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在步伐和成效间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54 时代信报

  林洛/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坦言,面对2006年中国银行业的全面对外开放,国内银行当前的最大软肋之一就是金融产品的 定价,特别是贷款产品定价。近日公布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关数据,似乎可以让周行长稍感宽慰。但利率市场化 的进程中,央行依然需要在步伐和成效之间作最佳平衡。

  央行2004年10月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0. 1%,贷款利率下浮的占20.8%,维持基准利率的占29.1%。这表明,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没有带来贷款利率的 全面上升,也没有造成金融机构的恶性竞争,反而使得金融机构因此拓展了差别定价的竞争策略,金融机构按照贷款风险成本 差别定价的竞争格局逐渐形成。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央行思路明确: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先股份

  市场化推进过程中的风险判断,是确定上述思路的首要考虑因素。主流观点认为,大商业银行的利率市场化潜在风险 更大:一是面对企业在高风险的情况下继续高利率借款的行为,大银行可能会为获取高收益而甘冒高风险;另一方面贷款价格 制定权,蕴含了金融腐败风险。即在原来贷与不贷的权力基础上,又增加了贷款价格的制定权。从而可能出现“人情利率”、 “关系利率”等。尤其是在银行治理结构不完善的情况下,后一种风险更大。

  但是,作为国内银行最终实现商业化运作的基础,利率市场化已成为央行的燃眉之急。自去年7月2日始,央行陆续 放开了美元、英镑、瑞士法郎、加拿大元以及港币的小额存款利率,即各商业银行可以在由央行确定的上限之下,自主决定利 率水平。而最近刚公布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更加快了利率市场化进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