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姊妹船离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55 时代信报

  11月26日“玉祥号”的拍卖现场,陪伴在黄清富先生身边的还有一位沉默寡言的香港人,他叫杨志强,是香港锦 轩国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其公司所有的“马可波罗号”邮轮与当天进行拍卖的“玉祥号”邮轮曾被称为姊妹船。

  信报记者李

  “玉祥”轮是一艘中档(三星级)涉外旅游船,1994年建成出厂,核定载客102人,所有人为重庆环球轮船旅 游实业公司。1996年,因融资租赁纠纷,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1995)重经初字第728号民事判决书判决重 庆环球轮船旅游实业公司赔偿债权人中国农业银行重庆信托投资公司损失974299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 特别程序法》关于船舶扣押和船舶拍卖应由海事法院专属管辖的规定,今年6月,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委托武汉海事法院对“ 玉祥”轮进行拍卖。9月9日,重庆法庭下达(2004)武海法拍字第2-1号民事裁定,将“玉祥”轮在重庆进行扣押。 10月18日,重庆法庭下达(2004)武海法拍字第2-2号民事裁定,决定在11月26日公开拍卖“玉祥”轮,并要 求与该轮相关的债权人在拍卖以前及时向重庆法庭申请债权登记。

  记者面前摆着一份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这份1998年的裁决书揭示了环球和锦轩之间的一段纠 葛。

  1993年杨志强初次从香港来到重庆投资长江旅游。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重庆环球公司的法人代表冯文中。冯文中 一再对外宣称自己是冯玉祥将军的后代。响亮的名将后代的名衔,加上前交通部长给环球公司的题词,杨志强很快对冯深信不 疑。

  1993年3月,双方草签了香港锦轩国际有限公司和重庆环球轮船旅游实业有限公司合资经营马可波罗实业有限公 司的协议。锦轩公司投资130万美金,由环球公司办理其它相关手续。按照环球与锦轩双方的合同约定,双方共同投资人民 币5500万元。双方一致同意建造两条旅游船,其中标准豪华型定为“马可波罗号”,建造的第二条豪华旅游船定名为“中 国王朝号”——也即后来的“玉祥号”。

  后来,由于环球资金出现巨大问题,锦轩公司状告环球公司不遵守双方合作的协定,擅自以合营公司名义非法向银行 贷款。最后仲裁委员会裁定,解散合资经营重庆马可波罗实业有限公司合同。

  经过这场官司,“马可波罗号”和“玉祥号”彻底分家,由于各种原因,一直以来“马可波罗号”的运营都没有走上 正轨。在此次拍卖中,杨志强非常希望来自台湾的黄清富能一举拿下拍卖的“玉祥号”。二人本来就是朋友,如果竞买成功, 今后二人还能够加深合作;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实现“玉祥号”与“马可波罗号”姊妹团聚的愿望,偏偏最终拍卖结果事与 愿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