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行向辽宁供暖系统工程提供7000万美元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江国成)记者2日从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获悉,亚行新近批准了一笔金额为7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中国辽宁省改造其燃气和供暖系统,通过开发利用煤层气来改善该省的环境。这个项目将对辽宁省六个城市的燃气和集中供暖系统进行改造,提高其效率和可靠性,并关闭小型燃煤锅炉,以减少污染气体排放。

  为尽可能让贫困人口多受益并确保向他们供暖,该项目部分收益将用于设立贫困人
口援助项目。在项目所涉及的城市还将推进市场化的价格改革,并改善收费管理。亚行高级经济学家林伯强表示,“关闭小型燃煤锅炉后,该地区的空气质量将得到改善。另外,被排放到大气中的甲烷也将减少。由于甲烷是一种主要的温室气体,减少甲烷排放将减少因空气污染传递而导致的水土污染。”由于拥有大量重工业企业和小型燃煤供热锅炉,辽宁省的许多城市主要依靠煤炭作为燃料,空气污染十分严重。该地区煤矿中富含煤层气,且煤层气中的甲烷含量很高,容易发生爆炸,对矿工的生命和环境都构成了严重威胁。此外,由于在采矿操作中释放的大多数煤层气立即进入大气,无法收集,造成了不小的环境问题。2003年,中国所有煤矿向大气排放的甲烷合计约为60亿立方米,而甲烷的温室气体效应比二氧化碳要强21倍。辽宁省的甲烷排放量占了全国总量的大约五分之一。项目将在阜新地区的煤矿修建垂直矿井,储气罐和煤层气抽取站,实现年产煤层气和煤田气共4600万立方米。

  该项目将对抚顺和本溪两市的燃气输送系统进行改造,减少管道泄漏,提高操作安全性,并新增6万燃气居民户。项目还将在其它四个城市,鞍山、本溪、辽阳和营口,修建配备现代化污染控制设备的大型高效锅炉,关闭412个小型燃煤锅炉,从而改善这些城市的环境。该项目将使这六个城市中的大约270万人获益。此外,在施工期间,项目还能创造7280人/年的工作机会,并在建成后的运营期内提供1940个全职工作机会。供暖费用大约占到某些地区贫困人口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因供暖效率提高而节省的部分成本将用以更低的价格向贫困人口提供燃气和供暖。

  大约90870个贫困家庭将享受到这种燃气和供暖价格补贴,包括燃气和供暖管道安装费补贴。项目还要求上述六个城市的市政府设立供暖援助基金,为贫困家庭提供更多补贴,从而使他们享受到发达城市贫困家庭享受的平价供暖。

  通过预先抽取煤矿气,项目还有望减少辽宁省的煤矿事故。

  项目总成本预计为1.61亿美元,其中9100万美元来自项目实施机构的股权投资和国内银行贷款。这笔贷款为亚行普通资金来源贷款,期限25年,包括5年宽限期。利率按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基础的美元贷款利率计算。

  辽宁省政府是项目的执行机构。项目计划在2009年3月完工。(完)(责任编辑:徐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