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6大景点门票涨价何去何从 百姓齐声说“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4 中国广播网
北京6大景点门票涨价何去何从百姓齐声说“不”(图)
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人民日报》1日刊登深度报道《北京六大景点:门票该不该涨价》后,众多读者发来短信,或在人民网上留言。令人惊讶的是:听证会上代表们基本认可涨价,而读者则基本反对涨价。以下是部分留言:

  136…4865:北京六大景点门票不该涨价!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得到保护,但更应该以合理的门票价格向社会各界开放,景点门票价格过高,会把一部分人拒之门外!

  135…1865:世界文化遗产应该保护,但是要拿老百姓的钱吗?这本是政府该管的事。

  133…9583:如果通过涨价限制客流这条理由成立的话,其实剥夺的是低收入人群参观文化遗产的权利!文化遗产不是商品,用“涨价体现价值”做为涨价理由不能服众!

  135…6014:六大景点涨价,他们想过农民吗?100元可相当于有的农民半年的生活费呀。说外地的门票比北京的贵,那国外有的景点还免费呢,为什么就不比了?

  ———1990年前后上北京花几元钱(也就是工资的1/100)就可以参观故宫,如今门票涨了十几倍,是工资的1/20,看来收入少的阶层是不敢进去参观的。

  ———别的地方的景点比北京票价贵说明那些景点应该降价。强烈建议这些属于人民的景点免费开放。

  ———要涨可以,涨了就要真正启动监督制度,设置公告栏,涨来的钱要明示。做不到就不要涨!

  ———故宫高峰时日接待流量是1.25万人,这个数乘以门票价60元,我算不出来一天收入是多少?如果看看这些景点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以及福利,就知道那些门票的钱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总叫着没钱保护文物?

  ———有听证代表说相当一部分人一辈子就去一次,门票价格上调对他们影响不大。一个人一生一次就该宰了?那领结婚证、生小孩都该猛收费了。混蛋逻辑!

  ———保护文物古迹的最佳办法是限制参观人数,而不是提高门票价格,涨价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创收肥己。况且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故宫是全国人民的故宫,怎么能北京市发改委说了就算呢?否则北京的建设就不要再花全国的一分钱了。

  ———维护费用不够是谎言!故宫、八达岭长城、颐和园每个景点每年仅门票收入就达数亿,还不包括非常可观的藏品纪念品收益。所以才有故宫花几千万买一幅画的“壮举”。强烈要求审计署对各个景点进行审计!(人民日报)

  门票涨价 世遗“减负”良策?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定陵、长陵6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游览门票价格将要上调的消息,成为这几天北京市民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北京6大景点门票欲大幅上涨

  11月3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故宫博物院等6个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申请调整门票价格举行听证会。

  从申请的门票价格调整方案看,本次的调价幅度较大,这6处景观淡旺季门票价格都平均上调了近一倍,故宫淡季门票价格从每张40元调整为80元,旺季每张60元调整为100元;颐和园淡季价格从20元上升到60元,旺季30元调整为80元;长城淡季由35元调整为60元,旺季由40元调整为80元;天坛淡季由10元调整为30元,旺季由15元调整为50元。在涨价的同时,申请人在报告中都提出了相应的配套优惠措施,主要是通过控制年月票价格降低北京市居民日常晨练、休闲的影响。

  谁背上了景点卸下的“包袱”

  应该说,这次调整对北京市民的影响相对较小,而波及最大的将是外地来京的游客。在故宫门口,来自山东的旅客周康为记者算了一笔账,2003年,他们一家3口“五一”到北京6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仅门票就花费了750元。如果按照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将花费1290元,总量将近翻了一番。而据景点负责人介绍,北京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的淡季时间为每年11月到3月,旺季时间为4月至10月。显然,外地游客在黄金周来京旅游,消费都是旺季价格。

  听证会上,八达岭长城特区办事处代表介绍说,八达岭长城年均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占20%,国内外省市来京的游客占75%,而来自周边地区的游客不足5%。听证代表刘畅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外地来京游客每千人中就有900多人是第一次来北京旅游。他认为,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即使涨价也会照样进行观光游览。因为,来北京的机会对他们来说并不多,旅游只是短期消费,游客是可以承受的。

  而来自福建的程先生表示,他的父母非常喜欢逛北京的颐和园,以前每年来京都要去颐和园转转。但随着北京旅游景点价格不断上涨,他们现在已经很少去颐和园了,如果价格再次调整的话,他们就不会再去了。

  调价理由“遭遇”专家质疑

  听证会上,公园申请方要求调价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现行门票价格过低,不能体现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包涵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在内的无形资产价值;二是北京这6个具有皇家园林规格的世界文化遗产都面临着数十年积累下来的损坏严重、缺乏修缮的困境,抢救性修复工作任务繁重,资金缺口巨大;三是普遍低于国内其他地方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价格;四是利用价格杠杆来调节目前超负荷的参观流量,保护文物古迹。“如果单纯从体现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物价值的角度考虑问题,价格多高都不算为过,因为仅故宫内就有多达百万件的珍贵文物。”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副教授黎玖高强调,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是公益性场所,是由国家定价,那么就需要考虑到价格不能够完全补偿的价值。同时,价格的调整是一个过程,要考虑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变化,消费群体的差异性,以及北京调价可能对全国产生的影响。因此价格变化应更多考虑公益性,周期性的有节奏地调整。记者从北京市假日旅游办了解到,黄金周前三天,游客最集中的景点是故宫、颐和园、长城。港中旅国际旅行社行政总监刘成社介绍,游客到京一般不会单单只去某个景点,就象登长城后必然会下地宫,这种“打包”式的旅游线路是外地其他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所不具有的。6处世界文化遗产同时调高价格,就会导致外地游客到北京旅游的整体消费支出大幅增加。

  而对于涨价能抑制客流的说法,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表示质疑。他认为通过提高门票价格来控制游客人数不会起多大作用。长城、故宫这几处世界文化遗产是举世闻名的文物古迹,也是北京的象征。到了北京不去这几处地方,可以说等于没来过北京。游客不远万里乘坐飞机、火车已经花费不菲,门票价格一定程度的提高不会影响他们的参观决定。

  2001年2月故宫门票由30元上涨到40元后,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门票涨价后,根据他们的统计显示,与往年同期相比,客流量仅下降了不到10%,而且之后又很快恢复。2002年“五一”黄金周,故宫最多的日接待客流量达到12.5万人次。

  利用价格杠杆不是唯一的手段

  各方代表在听证会上呼声最高的是应该对大、中、小学生推行更加优惠的措施。作为青少年接受民族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世界文化遗产所昭示的是一个民族对全人类的特殊贡献与突出成就,是树立一个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依据。在故宫,一位艺术院校的学生告诉记者,已经连续3个月到故宫临摹古建筑,而每天的门票都是在自己生活费中节省的。吕舟介绍,在国外为了保证大众和特殊群体的参观需求,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每月定期有免费参观日。而调整价格后,即使对大、中、小学生采取了半价优惠,由于基数较高,仍然是无收入来源的学生所难以支付的。一位导游感慨到:“在目前出国游的人潮中,有大批的青年热衷于走出去看世界遗产,而家门口积淀了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宝藏,却难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审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大多数听证会代表建议,加强日常管理,并通过多种形式合理利用。(经济参考报记者王蔚李志勇)来源:综合 责编:洪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