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民刘卫东的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5 时代信报

  老枪/文

  上周二,重庆,日本建筑大师黑川纪章在市规划局礼堂作了一场讲演,听讲演的,大多为我市规划部门的官员和专家 。黑川先生在阐释他那著名的城市“共生”理念时,用了他中标设计的哈萨克斯坦新首都作为个案举例:为保护哈国新首都南 面的一处地下水资源,他在设计中完整地保留了规划区内的所有农庄、以及120幢前苏联时期风格的建筑物;并利
用地势和 地下水,在此修建了一个人工湖,再沿湖规划出大片的森林地带(详见本报上期“人物周刊”《拙劣的城市建巩筑是令人恐怖 的文化垃圾》一文)。

  在这一设计个案中,完美地体现了黑川纪章的城市理想——人与自然、人与传统的和谐“共生”。

  我们设想,如果将黑川大师的那个设计放到中国,会发生什么呢?几乎可以肯定,黑川不会中标。我们负责城市设计 招标的政府长官会想:要森林干什么?要人工湖干什么?保留农庄和历史建筑群干什么?这里是首都的“外环”(而且是“一 环”)啊!放着如此值钱的黄金地皮不卖给开发商,岂不是发神经吗?去他的森林吧!去他的农庄和人工湖吧!我们应该在这 里投巨资修广场、修步行街、建城市标志性建筑物、建景观豪宅……方能体现本届政府的魄力,方能与昨天一刀两断。

  于是很快,推土机开来了,打桩机开始从早到晚地轰鸣,植根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自然与历史遗产”被斩草除根、 消灭殆尽。几年之后,这里平地崛起一座西方后现代城市的拙劣模似物——白天,大街上拥塞着大河决堤般汹涌的车流;入夜 ,那些被开发商从自已的农庄里驱赶出来,既找不到工作也找不到心灵依附的年轻人结伙而行,满怀着仇富心理,窜入一处处 高档社区打家劫舍。不绝于耳的警车尖啸声让夜间外出的游客们毛骨悚然。也许用不了十年,这座繁华都城的地下水资源便被 抽空耗尽,摩天楼惊见陷塌,人工草坪大面积枯死,市政府被迫发布第911号特急“限水令”……随之,一些具有远见卓识 的学者开始著文呼吁:日渐被沙尘暴所控制的首都己经不适宜于人类居住!再建新都的计划,应该被提上政府高层的议事日程 了!

  这,很像一个寓言。

  但它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寓言。

  让我们重新回到黑川先生的“共生”理念。在黑川的经典个案中,森林,湖泊和历史文化,是与一座城市共存共荣的 “生命元素”,具备这些元素,城市才是活的,有呼吸的,适合市民居住的。在这样的城市中,政府高官与富商大贾所享用的 自然环境与城市公共资源,不会比普通市民更多;市民的幸福指数亦不会过度依赖于个人的财富拥有量——住在湖畔农庄、由 农民变成“农家乐”老板的市民或住在前苏联历史文化民俗社区里的市民对于快乐的感受,不会比住在市中心某幢电梯公寓里 的白领差到哪里。而且,正由于城市生态的多样性,形成了社区经济与文化的多元化共生,阻挡了城市市民对于幸福感受的单 一化指向:富人有富人的纸醉金迷,平民也有平民的简单幸福。

  可惜今天,能够理解此一理念的中国官员不多。

  所以我们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像是从同一个模子里翻版出来的;所以中国的大小市长们都爱以同样的“政绩”示人: 圈地,建大广场,修摩天楼;所以中国的城市里才出现了那么多耗资巨大却奇丑无比的“标志性建筑”——譬如杨家坪步行街 上那座不三不四的塔楼状玻璃发光体;所以从嘉陵巷里走出来的平民刘卫东们,才会觉得——自己的幸福总值,并未随着城市 的膨胀而膨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