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节目不涉及性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5 时代信报

  -我们这一档栏目有一个庞大的专家队伍

  -只要是关于性生活的细节问题,当事人都会细致地进行讲述

  -性的话题不应该被禁止,更无法向公众全面封锁

  -我们不是要揭露人的隐私,也不是低级娱乐

  揭开《面罩》看看夜幕遮掩下的“性中国”

  信报记者 李早/文

  戴着蝴蝶的、蜻蜓的、京剧脸谱的面罩,他(她)们面对亿万观众,讲自己亲历的性故事——从11月29日开始, 一条消息在报纸、互联网上铺天盖地般出现: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一个名为《面罩》的电视栏目将在国内50多个城市热播 。据了解,这个于深夜11时到次日凌晨1时播出的节目是我国目前首个以谈性为主要内容的电视节目。每个性故事的当事人 都将带着一个面罩出现在电视里。

  他们怎么被邀请到屏幕上?为什么他们会开口谈自己的性经历?主持人的对话把握怎样的尺度?是用别人的隐私赚钱 吗?在电视没有分级的中国,会对孩子带来影响吗?

  11月30日,本报记者连线栏目的制作方,主持人、主编,揭开《面罩》神秘面纱——

  目的在“解惑”

  接待记者的是这档节目的制作方,北京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张万文先生。他开口很坦然,但语气严肃。“做这样一档 节目,公司的用意是想提高‘性’文明程度。主要由当事人,以跟主持人互动聊天的方式进行沟通,讲述他(她)在日常性生 活中遇到的困难及困惑,再由现场的专家进行解答,以达到解惑的目的。我们不是要揭露人的隐私,也不是低级娱乐,而是进 行一个严肃的话题。目前,根据有关方面的调查,我国人均性信息占有量仅仅为14%。为了充分提高民众的性文明程度,这 样一档节目其实是有其存在的意义的。”

  张先生表示“‘性’这个话题其实不应该被禁止,更不能全面封锁。而是应该正确有利地进行疏导。这并不是一个难 于启齿的词。作为正常的人,这都是大家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需要。他们的节目就是要通过个体的‘性’故事,经由专家分析, 揭示中国民众当中普遍存在的性心理和性社会问题。

  《面罩》栏目的主编刘女士说,“只要是关于性生活当中的细节问题,我们的当事人都会细致地进行讲述。值得说明 的是,我们不谈性技巧以及性器官方面的问题,而是就性生活当中存在的困惑。实际上,性生活是维系夫妻情侣之间感情的一 个重要纽带。性生活不协调很可能会导致感情的破裂,这样一个重要的话题,不应当被忽视。”

  张万文先生称,这一档栏目有一个庞大的专家队伍,他们都是有名的性临床学、性社会学、性心理学和法律方面的专 家。首期节目制作之前,专家组就应该选取什么案例进行了大量的策划和论证。因此,在节目开始的初期,所做的都是一些常 规性的案例,例如无性婚姻、外遇后的性冷淡、性偏好障碍、性病带来的困惑以及爱滋病人的性生活等等。这些都是观众比较 感兴趣的话题,当然,按照他们的思路,随着节目的不断推广和进行,一些非常极端的性问题,例如性暴力、性虐待、性变态 等等也会有所涉及。

  张先生谈到,“节目开播以后,我们计划每年将有12个选题策划,每月一次主题周,就当下最热门的性话题组织特 别策划,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深入探讨,以强化《面罩》节目内容的重要性。例如,在‘我与安全套’的主题中,将不同人对 安全套的不同认识以及真实经历集中一周播出,以形成对安全套全面深入的认识。在‘女性心理误区’主题中,将从性无知, 性屈从,性迁就等方面集中一周播出。”

  搜罗“倾诉者”

  那么,这些愿意在节目中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主人公们,他们又是从何方邀请而来呢?栏目组又是用何种办法说服这 些在以往谈性色变的普通民众?

  主编刘女士介绍说,“在前期的栏目筹划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专家团队那里搜集有代表性的案例。这些专家都是资深 的性教育学家或者性心理学家,他们手中有丰富的案例,经过他们认真的筛选之后,把可行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提供给我们 ,我们的编导再与当事人进行联系,请他们到节目中讲述自己的‘性’故事。”

  不出所料的是,在邀请“主人公”的问题上他们遇到前期设想的难题。“去跟人家一说,有不屑的,有鄙夷的,更有 发怒的。”

  刘主编说:“于是,我们就用了‘面罩’这样一种方式去化解他们的心理障碍,同时告诉他们,性本身并没有什么难 于启齿的,每个正常的人都会有这样需要。把自己困惑表达出来,才可能得到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在每期节目当中,我们 都会做片头广告,向全国观众当中征集愿意向我们倾诉性困惑、性生活当中的烦恼、自己的性故事的朋友。在前期的时候,我 们节目自己的策划人员、制作人员参与也比较多,他们也会遇到很多性生活当中的难题,这时候也会讲出来。”

  有人摘下面罩

  在节目样片制作过程中,有一个令刘女士最为记忆忧新的场面。

  一位30多岁女性,跟丈夫结婚数十年,婚后两个人的感情也非常好,关系一直比较融洽。后来,她的丈夫因为工作 压力很大,而忽略了与妻子的性生活。

  但是,夫妇二人毕竟感情很深,妻子曾多次找人调查丈夫是否有外遇,在获悉丈夫并没有对婚姻不忠的情况下,一直 试图通过各种方法去挽回自己的婚姻。于是,她找到了《面罩》栏目组,怀着强烈的倾诉欲望希望参与到节目中。当栏目组的 工作人员写好了台本,布置好了场景,打好了灯光,这名女士临时退却,又不愿意在媒体面前公开讲述她自己的故事了。

  大家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工作人员最后只能告诉她,“中国目前的性状况是,只能做不能说。实际上,在日常的生 活当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拥有跟你(指这名女士)同样的经历,他们的性生活也是不和谐的,也是有问题的,这样的状况其实 很普遍,也并不特别。为什么不把这种问题说出来进行解决呢?就像你,不管你在节目上讲不讲,你内心其实都需要丈夫了解 你的想法,你希望跟他复合,希望挽救你们的婚姻,如果,你自己都觉得解不开这个结,那么一切努力都白费了。”这名女士 听后,知道“自己并不是特别的人,并不是只有自己才有这样的经历”,于是,又重新回到了节目中,完成了这期节目的录制 。

  主编刘女士说,“在这期节目的录制过程中,这位女士非常投入,说到动情处的时候,她甚至主动摘下了脸上的面罩 。她希望她的丈夫能了解她的想法,她和丈夫之间的感情并没有破裂,希望她们的婚姻能够继续延续下去。”

  用真心倾听

  孙岩的声音很好听,让人有和她交谈的欲望。她是第五届全国“金话筒”奖的获得者,首届“最喜爱的主持人”评选 中获提名者,也是《面罩》节目的主持人。

  自1998年开始,她就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今夜私语时’这个女性话题的栏目。

  目前,《面罩》已经制作了30期,孙岩说:“要说困惑或者尴尬,可能刚开始主持广播节目的时候会有,经常也会 问自己‘性这个东西真的对每个人都那么重要吗?’但是后来,很多专家告诉我,健康的性理念,科学的性知识能够有助于帮 助解决性生活中的困难,从那以后,我的思想就开始发生的转变。到现在,在做《面罩》这样一档节目的时候,可能别人会认 为女性会觉得尴尬,但我绝对没有。也有朋友问我,‘难道就不能上黄色网站去看看吗?同样能学到很多性知识。’我告诉他 们,‘黄色网站可能会误导你们,甚至给你们带来不必要的困惑。只有健康的性理念才会帮助你们获得正确的性知识。’”

  当然,作为一档健康的性节目,我觉得关于向当事人提出的性故事问题,肯定会有个度,否则的话很有可能会涉及到 性技巧或者性器官方面的问题,跟我们节目的宗旨就不相符合了。”

  专家点评《面罩》

  专家对于这样一档节目又秉持什么样的看法呢?

  中国性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心理学教授,也是《面罩》节目的专家团成员之一的胡佩诚先生说,“我希望这 个节目做出来一定是有用的,能够解答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一个人从0岁到100岁,都会遇到跟性相关的问题。甚至 人到了80岁、90岁都会有性欲的问题,在这一档节目里面,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不容忽视,现在家庭的成年人性教育也适 宜个很关键的话题,家庭性教育是预防爱滋病的最好途径之一,成年人的性教育要推出这个理念,通过这样一档节目,把科学 的东西变成一种娱乐的,能够让人接受的东西,把家庭性生活搞好,我觉得应该做这样一些东西。同时,我建议,成人的性教 育有必要在这个节目当中增加进来。”

  南方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周繁说,“《面罩》名称与其说是中国性状态的一种写照,不如说是这一类节目在我们传媒 行业当中的写照。从它的内容定位上来讲,是有受众范围的,而且将政策性和内容性融合得比较得体,分寸比较得当;它的标 识性是有特色的,但在在可视性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完善,让大家一看到它就感到亲切、可信。”

  制作方总裁刘熙晨先生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所有有性问题的人,能够走出来,讲出来,在专家的指点下 ,确实解决自己的一些困惑和压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跟专家接触后,我们对这方面知识了解以后,我们觉得性的问 题太广泛了,是讲不完、道不尽的,是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我们要做这样一个品牌的东西,确实做到‘性文明’的建设和中 国老百姓的生殖健康,起到一个实际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