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电视:宽带接入商赤膊相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5 时代信报

  在过去的几年中,VOD(视频点播)显然没有能够很好地实现宽带接入商们的预期,这也导致宽带接入商们对即将 来临的IPTV(网络电视)寄予厚望。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IPTV或许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但宽带接入商们由此而架构的蓝图却在暗示我们:IPTV,它 除了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宽带接入商们的生活。

  信报记者曾谦/报道

  11月中旬,重庆网通信息港在高交会对外宣告:重庆网民将有望在明年初看上IPTV。11月26日,重庆网通 信息港IPTV项目负责人罗渝对记者证实:重庆网通信息港与北京华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所架构的IPTV技术平 台进入收宫阶段,目前正与IPTV节目提供商一起进行最后的技术测试,IPTV有望在2005年2月6号左右正式在重 庆之窗网站开播。

  据了解,重庆之窗早在两年前就瞄准了IPTV这块市场,并于2003年非典期间,架构完相关设备,同时开播《 空中课堂》网络教室。严格来讲,《空中课堂》还不能算作IPTV,它只是一种基于宽带流媒体技术的视频直播,但是很显 然,《空中课堂》已经有了IPTV的雏形,尽管它对用户而言还只是一种缺乏互动的广播式视频节目。

  同重庆信息港一样,重庆几家大的宽带接入商,如重庆电信、重庆铁通等也相继在一两年前推出了相应的视频业务, 尽管皆不理想,但一个基于宽带的多媒体时代却已宣告正式来临。两年之后,当技术不断成熟,当市场逐渐形成,IPTV开 始了它的多媒体领跑时代。

  寻找新盈利点

  IPTV的出现,无疑是宽带接入商们的天赐福音。

  在此之前,宽带接入商们也曾尝试过多种增值服务,然而事实上,远程教育、网上购物、VOD视频点播、智能社区 这些增值服务在重庆,实现的效果均不理想。罗渝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相关的配套服务无法跟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服 务与传统的同类产业相比,还是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与竞争力。比如VOD点播,在版权问题、互联网信息传播管理条例等相关 问题束缚下的VOD视频点播,与传统的影碟店租碟相比,吸引的群体会非常有限,更何况网上还有大量的非法个人网站,免 费为网民提供电影电视节目下载。”这些无法成为宽带杀手应用的增值服务在无法达到宽带接入商们的预期之后,宽带接入费 用仍然是宽带接入商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一个无情的事实摆在面前:重庆大大小小获准经营的宽带接入商,竟然有数十家。重庆电信市场部某人士称: “实际上重庆自今年以来,宽带用户数增长速度已经在逐渐放缓。为了争取客户数,各宽带接入商就大打价格战,以前包月一 百块,现在是过一两个月就有人跳出来宣布降个十块二十块的。事实上价格战这招,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谁会去动这一招,谁 都知道,价格降了,利润也就薄了,可是网络设备服务人员还是得照旧运转。如此一来,服务又怎么去保证质量。反过来,竞 争如此激烈,要想在竞争中取胜,价格是个问题,服务质量更是个问题,网络要扩容,设备要更新,这都需要不断投钱进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重庆电信市场部工作人员无奈地对着记者摇头:“反正是大家都折腾,结果也热闹——营业厅天天开 户不断,销户不停。用户今年用网通,明年用电信,后年再去试试铁通。反正现在大家的开户费都降到几块钱了,换个东家容 易得很。”

  价格战对宽带接入商而言,的确是有苦难言,身心疲惫之后,自然希望寻找新的盈利点。

  IPTV脱颖而出

  “IPTV将给宽带用户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网通信息港的罗渝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实际上,除了给用户带来 一种全新的体验,IPTV也给包括宽带接入商、节目提供商在内的一系列相关产业成员带来莫大的福音。

  2004年6月,央视网络电视正式开播,首次开通的三个省市站为北京站、上海站、江苏站,并于10月1日开始 了北京站的收费服务,其包月费用为30元。在这之中,宽带接入商们为央视提供网络线路资源,负责组建基于各自线路上的 技术平台,用户所付出的费用自然也由两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成。据了解,从央视网络电视开通的情况来看,虽然开通的时 间不过几个月,但用户数却已达到了数万户。网民对网络电视的接受程度,很显然令即将进入这个市场各方人士信心百倍。

  根据重庆通信管理局的相关资料,我市上半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已达36.5万户。而来自各宽带接入商的数据显 示,其中电信宽带用户约为20万左右,网通信息港宽带用户为7万左右,铁通、广电、联通、移动等分享了剩下的用户数。 并且这一数字还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

  所以,“就算不能让全部用户都去订看IPTV,这个市场其实也是很巨大的。并且,除宽带用户之外,IPTV还 有一个巨大的潜在客户,那就是数字电视用户。”罗渝称,数字电视用户只要在电视上安装一个用于收看IPTV的机顶盒, 就可以在电视机上像计算机用户一样订看IPTV节目,“现在有一种双模机顶盒,用户安装之一,就可以同时收看数字电视 与IPTV。”重庆目前的有线电视用户数有近700万之多,而重庆广电部门的数字电视整体平移改造工程也已上报市政府 ,“可以想像,当这700万有线电视用户全部变成了数字电视用户,IPTV将会开启另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纷纷抛出橄榄枝

  市场虽大,来自现实的竞争却比预期更为残酷。

  IPTV首先要面对的是来自宽带接入商的竞争,据了解,除重庆网通信息港之外,来自广电、电信、铁通的消息也 显示,几乎重庆所有的重量级宽带接入商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IPTV市场。在这样的一个市场游戏中,几乎每个角色,每一 环,竞争都激烈而残酷:宽带接入商们提供线路资源,IPTV技术商们提供技术资源,节目商则负责提供内容。因此,宽带 接入商相互竞争,是为了争夺基础客户数,节目商与技术商们相互竞争,则是为了争取与宽带接入商的合作。

  据罗渝介绍,网通信息港已经与一家神秘的IPTV节目集成商达成合作协议,该节目集成商选择重庆作为其出手的 第一站,目前正与为网通提供平台技术支持的华夏互动一起,为即将开通的IPTV做最后的测试工作。当记者向罗渝询问其 详细情况时,罗渝称,暂时还需要保密,“因为有些东西透露出来,有可能就会迅速被同行援用。请相信一点就行了,他们一 定会给重庆网民,带来绝对物有所值的新奇感受。”据了解,除该节目集成商欲在重庆重拳出击之外,央视、上海文广等数家 公司也纷纷向网通抛来橄榄枝,并已达成合作意向。

  网通摩拳擦掌,重庆电信也不甘示弱,据重庆电信介绍,以央视中视网络为主的一大批节目提供商也在纷纷与其接洽 中,至于具体推出时间,“应该不会太久。”

  非法站点

  冲击IPTV

  来自行业之外的竞争则是互联网上大量的免费资源。

  “从现阶段来说,因为IPTV刚刚起步,那么在节目内容方面,不可能一步到位,节目来源需要一个一个去谈,数 据库要一个一个建。”所以,IPTV初期最危险的敌人就是互联网上成千上万个用超级链接所链接起来的提供电影电视下载 的非法个人站点。

  昨日,当记者用Google搜索引擎输入“免费+网络电视”的关键字时,搜索结果显示的文字如下:“约有45 5,000项符合网络电视+免费的查询结果”,其中,绝大多数都属个人站点,记者随手点开一个站点,立刻被其搜罗的大 量节目所吸引,这里不但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境内电视台直播节目,甚至还可以看到不少著名的境外电视台节目,如美国国家 地理电视台、Discovery探索频道、ESPN体育台等。除此之外,还可以在这里下载观看各类刚上市的最新电影、 电视剧。一位网友告诉记者:“现在宽带到处都在提速,以前512K就觉得下载快得不得了,现在来看,1M、2M的都觉 得慢,我家的光纤现在是10M,下一部电影,快得很,十几二十分钟,而且还免费。”

  除此之外,大量的网络直播电视接收软件也应运而生,在国内著名的下载站点华军软件园里,相关的软件多达170 多个,用户下载安装好相关软件后,就可以通过软件很方便地在电脑上免费收看软件提供者收集到的部分或全部电视节目。

  重庆广电的相关人士对此称,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在2004年7月颁布的第39号令:任何非经广电总局批准设立的 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办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但是,无论是广电部门,还是公安机关,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对互联网上非 法视听站点的监管力度与效果“可能很难达到大家希望的目标”,因为“互联网实在是太难监管了”。

  罗渝告诉记者:“实际上在这一点上,个人站点对我们的确有一定的威胁。但是有一点,个人站点的服务绝对无法跟 我们相比。”罗渝兴致勃勃地讲了一个故事,“前两天,一个国内最大的个人站点被黑了,黑客是一个女孩,在网站上的留言 是:‘我要看的电视剧老是断档,太让人生气了’。”罗渝认为,同个人站点相比,正规宽带公司,正规节目商所提供的服务 会更有保障,会更有质量。

  影音出租前景不妙

  对于即将来临的IPTV,一个基于产业观察的说法是:IPTV将会给传统的影音出租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2004年11月28日,南坪后堡的一家影碟店。十来平方米的店面摆满了各种出租碟片,三两个顾客正悠闲地挑 选着要看的碟片。

  据老板介绍,每个顾客一天看一张碟的费用是一块钱,如果顾客选择包月,则是30块钱一个月。“基本上主要收入 是由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支撑的。”老板说,“现在不是讲究生活节奏快吗?一天两集的电视剧老这么拖着,不少人觉得不过瘾 ,到这里来租,可以花一天时间全部看完。”老板说小店的生意马马虎虎,“将就过得去”。

  对于和这位老板一样靠出租影碟维生的传统影音出租主而言,这样的幸福生活也许在未来的几年之后,就会慢慢结束 。重庆网通信息港的罗渝告诉记者:“当IPTV进入市民的电视机后,对用户而言,传统的租影碟回家看将会变成一件分外 麻烦的事情。”罗渝称,IPTV最吸引用户的地方在于:它是交互式的。用户可以在任何一个时间里,通过智能机顶盒,订 看他所想看的的任何节目。一旦节目提供商能够提供足够丰富的节目内容,用户便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看电影和随心所欲看电视 。

  而这之中的费用,从目前央视网络电视的收费标准30元包月来看,跟重庆目前的影碟店普遍包月价是持平的。

  显而易见,尽管数字电视还没真正开始它的整体改造工程,尽管IPTV也还没真正来临,但是却已经给传统影音出 租店许了一个不甚美好的未来。

  “可能会导致传统影音出租店经营困难,导致慢慢消亡。”罗渝称,“不过最好的一种结果是:我们将其发展成我们 的点卡销售商,他们利用他们的客户资源,帮助我们做销售,从中获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