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嫌23项罪行的“三假”局级干部升迁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44 北京青年报
涉嫌23项罪行的“三假”局级干部升迁之路(图)
“三假”局级干部的升迁之路

  假履历

  假党证

  假职称

  涉嫌23项罪行6种罪名 近日终审维持死刑判决

  干部履历是假的、入党材料是假的、专业证书也是假的,这样一个典型的“三假干部”,居然一步步走上局级岗位。记者日前获悉,晋升之路富有“传奇”色彩的原全国特产经济开发中心主任曹忠武因涉嫌23项罪行6种罪名今年6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三假干部”的晋升之路

  曹忠武,1957年7月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1964年于辽宁省西丰县上学,1974年4月铁岭市种畜场参加工作。1986年3月在西丰县参茸场工作。1988年5月调入铁岭市银州区对外贸易公司。1996年,曹忠武通过铁岭市银州区农林水利局局长高铁男伪造了工资单等档案材料调入辽宁省对外贸易公司,被聘为总经理助理。1997年6月,曹忠武调入中国物资储运大连公司,被聘为项目部部长。1998年1月任物华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国内贸易部直属企业、副局级)。1999年10月在全国特产经济办公室主持工作。2001年3月被聘为全国特产经济开发中心(事业单位)主任(副局级)。

  据介绍,今年47岁的曹忠武自从进入国家干部队伍后,凭借其八面玲珑的处世之道,和一路造假手段,6年后很快混到了全国特产经济开发中心主任的位置。

  几年来,他利用担任中国物资储运大连公司项目部部长、物华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经理、全国特产经济办公室筹备组负责人、全国特产经济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便利,疯狂地为自己捞取好处,他涉嫌贪污211.17万元,受贿135万元,行贿6万余元,挪用公款200万元,诈骗163万元。

  为“混出名堂”伪造个人资料

  追溯这个“三假干部”的发迹史实在耐人寻味。曹忠武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国有公司的职工,要想混出名堂,必须有党员、干部身份。为此,他绞尽脑汁,利用一切关系伪造个人资料。伪造干部身份:1994年5月,因曹忠武任经理的铁岭市银州区农工商联合公司被注销,曹忠武本人已不具备当时规定的聘用干部条件(即在管理岗位工作并在1994年以前具有国家承认的中专以上学历可以聘干)。1995年,为了获得国家干部身份,曹忠武持假的北京财贸学院大专学历,伙同他人在其聘任、录用干部审批表上填写虚假学历、虚假职务,并在聘、录干部的审批表上盖章证明曹系铁岭市银州区农林水利局农业开发总公司经理。曹据此得以被按正常程序聘干,并于1996年初以正式干部身份调入辽宁省外贸总公司。1997年,原国内贸易部人事司两位同志到铁岭考察曹忠武的任职情况。曹忠武指使他人出具了虚假的鉴定和情况介绍,同时提供了铁银农发〔1989〕第28号假的证明文件(任命曹为农业开发总公司经理的假文件)。

  曹忠武知道,要想提干没有党员身份不行,就指使他人在空白中共铁岭市银州区委组织部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上执笔填写了曹系中共正式党员等虚假内容。曹忠武据此得以中共党员的身份调入辽宁省外

  贸总公司。令曹忠武没有想到的是,辽宁省外贸总公司组织人事部门很快发现,其人事档案中没有相关入党材料,就追问他怎么回事。曹忠武解释说,可能原单位转档案的时候漏掉了,承诺马上去原单位取。实际上,曹忠武马上找到时任铁岭市银州区农林水利局局长高铁男及曹的妻弟,授意二人为其伪造入党材料。高铁男于1997年4、5月以发展党员为名从银州区委组织部取得一份空白入党志愿书交给曹的妻弟,由其执笔替曹忠武编造了《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个人自传》《入党证明》等材料。高铁男则执笔填写了曹忠武假《入党志愿书》中党委审批意见栏的相关意见。另外,曹忠武还请托关系为其填写了假《入党志愿书》中并加盖相应公章。随后,曹忠武将伪造的材料交给物华运输公司,放入其个人档案。为其谋取副局级的职务创造了条件。

  路边刻图章取得高级职称

  为了谋取高级职位,曹忠武伪造高级经济师职称证书,对自己进行立体包装。1997年,曹忠武指使中国物资储运大连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蒋某,帮助曹忠武伪造“高级经济师资格证书”。蒋使用过期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底本,替曹填写了所需内容,后因无法加盖印章而搁置未办。1998年1月,曹忠武任原内贸部物华运输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后,将蒋某调至该公司任其秘书,继续要求蒋某帮其伪造“高级经济师证书”,授意蒋“再想法子,不行去路边刻几个章盖上”。蒋在曹的指使下,在北京前门附近花500元找人私自刻制了“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钢印一枚,“国内贸易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公章一枚。

  2001年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人事部对拟任曹忠武为全国特产经济开发中心主任职务进行考察。为顺利任职,曹忠武指使蒋某帮助其伪造两份干部履历表,蒋某在明知曹所提供的材料不实的情况下,仍然替曹忠武填写了在“铁岭市银州区农林水利局”和“内贸部物华运输公司”任职的干部履历表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登记表”,并将上述三表的填表日期倒签,按曹的要求放入其人事档案中,为曹忠武谋取全国特产经济开发中心主任一职,进而进行职务犯罪创造了条件。

  值得深思的是,从“三假干部”的发迹史,似乎看不到太高明的伪造伎俩,只要有关部门稍作调查了解便能识破真假。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须要严格的考察程序。曹忠武能够一路畅通,有其行贿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有关部门和人员没有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三次行贿两次未果

  值得欣慰的是,曹忠武曾有三次重要的行贿行为,除了行贿高铁男成功外,其他两次因对方坚持原则而未果:

  1999年12月2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某领导在北京友谊医院住院,曹忠武为了让他关照自己工作方便,便以探望为名来医院送钱;此后的一次吃饭又塞给这位领导一沓钱。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位领导不吃这一套,2000年,春节后上班时,这位领导让曹来办公室,把钱款退回。

  2000年底,纪检部门开始调查曹忠武假党员、假干部身份等问题。2000年12月7日晨,曹忠武出于让纪检同志能“手下留情”的目的,亲自赶到纪检同志的住处铁岭市春园宾馆,向其行贿1万元人民币、4062美元。曹忠武走后,纪检同志当即在当地纪检部门人员的监督下将贿金清点封存,并向领导同志汇报此事。

  受人请托获利130余万

  检察机关指控,除贪污、挪用公款、行贿等贪官的通常罪行外,曹忠武还有如下“神通”。

  1997年至1999年3月,曹忠武为辽河油田的两家单位获得农业专项资金的关照后,先后收取25万元好处费。1997年至1999年间,接受10名学生家长的请托,曹忠武使未达到省属以上控制分数线的10名学生被一些高校录取,此举获得了72万元好处费。

  此外,曹忠武还干预地方司法。1998年到2000年期间,他先后三次受他人请托,对某地一些受到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给予关照。据悉,一名被他关照的死刑犯居然获得了暂缓3天执行死刑的优待。为此,他本人先后收取了33万元的好处费。

  法院认为,曹忠武在1997年10月至1998年间利用职务之便所从事的违法行为已分别构成贪污罪,受贿罪,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应予数罪并罚。决定判处曹忠武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尽管“三假干部”曹忠武案件属于个案,但这起案件却有着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在谴责和震惊之余进行深刻思考。国家干部履历是一个人在国家机关的个人情况记载,每个单位都会组织填写,人事部门主管的干部履历表居然被蒙混过关,而且作为组织部门严格审查的入党材料,也居然出现漏洞,从曹忠武案件看,我们的某些部门拿组织程序、规章制度当儿戏,使曹忠武能够步步蒙混过关,步步得以提拔。

  文/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李京华

  作者:李京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