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綦江虹桥垮塌案"的虹桥设计者5年后被追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44 北京青年报

  5年前震惊全国的重庆“綦江虹桥垮塌案”近日又传出新闻———“虹桥”主要设计者、原重庆市政勘察设计研究院退休职工赵国勋,于近日因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被渝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此案将于12月13日下午2点在渝中区法院开庭。

  至此,“虹桥”案被起诉的责任被告增加为15个。

  检察院介绍,1994年8月,赵国勋接受了同在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的段浩邀约,违反设计程序规定,私自组织重庆交通学院教师吴某、周某等人,为綦江县设计了“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提篮拱人行桥”(即“虹桥”)。随后,赵国勋冒用市勘察设计院的图签出图。

  綦江“虹桥”垮塌事故发生后,专家组在事故鉴定书中指出,“设计图纸粗糙、更改随意,构造也有不当之处”。

  1996年6月19日,“虹桥”建成仅4个月,吊杆就曾出现异常响动。当时,赵国勋作为设计方主要负责人,也曾以专家身份到现场勘察。但是,赵却在未做任何检测的情况下,就主观轻率地推断出“异响系应力调整,属正常现象”的错误结论。也正是这个结论,客观上起了重要的误导作用,使“虹桥”继续违规带病带伤被危险使用。据相关知情者介绍,1999年“虹桥”发生垮塌事故时,警方曾对赵国勋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一案进行立案侦查。但是,赵国勋当时人在国外,警方在侦查中遇到许多困难。直至今年5月,警方才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作者:刘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