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波三折微软出局 国产软件反思政府采购风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从“几乎全军覆没”到“奋起公车上书”,再到“最后一秒翻盘”,短短10天之内,国产软件厂商在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项目中极富戏剧性的经历可谓大起大落、大喜大悲。

  尽管北京市政府最终取消了争议最大的微软中标“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分包项目,并将集中采购一批国产办公套件,但国产软件在暗自庆幸后更应冷静思考:面对全球竞争的大环境如何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一波三折微软临门出局
一波三折微软出局国产软件反思政府采购风波(组图)
 11月17日,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布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套件、信息安全等正版软件供应商”成交结果公告显示,微软产品代理商北京晨拓联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以2925万元独揽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分包项目,而此前夺标呼声很高的金山、红旗、共创开源三家国产软件厂商只拿到了“办公套件正版软件”项目。即便加上江民、瑞星、冠群金辰在“信息安全软件正版软件”项目的中标,国产软件在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中所占的份额也只是少数。

  微软独中大单的消息一经传出,便遭到了中科院院士倪光南、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李武强等业内人士的一片质疑。李武强在以个人名义发表的声明中呼吁:在国产软件发展乃至生死存亡的问题上,主管部门应采取紧急措施,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进行政府软件采购,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更有国产软件厂商表示要联合所有参与招标的企业,一起向国务院办公厅递交申诉报告,求证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为什么不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执行。

  11月25日,北京市政府在其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一篇题为《北京市实施软件政府采购实现正版化推动国产化》的文章中,公开表示“在本次软件政府采购中,市政府继续坚持鼓励本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战略,集中采购了一批本国软件。同时还要求各使用单位凡新增计算机软件使用需求的,优先采购本国软件”。自此,国产软件看到了分享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大单的希望。

  11月27日,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突然发布更正公告,以“采购人要求”为由突然取消了原定微软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供应商”分包项目,此举意味着微软已经出局此次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留出的空间无疑属于国产软件。

  坐吃山空政府采购并非救命稻草
一波三折微软出局国产软件反思政府采购风波(组图)
对于国产软件而言,在微软占据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90%以上市场份额的现实情况下,政府采购无疑是其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

  2001年,我国政府软件采购额为40亿元,占到了软件市场的14.1%。2004年,软件领域政府采购额将达到90亿元。巨大的市场份额,加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优先采购国产软件的条款,使许多国产软件厂商将生存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了政府采购上。有关专家也认为,如果政府采购市场向国产软件产业倾斜,进入国产软件市场的投资人会更多,从事国产软件开发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也就越有机会发展起来。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的国产软件越多,竞争程度越加剧,政府更加能够节约其采购资金。

  然而,在此次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风波之后,政府采购并非国产软件“救命稻草”的观点在业内外得到了更多的认同。

  首先,从政府采购本身来说,如电子政务项目这样的政府采购也是具有时期性的。政府不可能每年都持续性地大批量采购IT产品,当初期采购完成之后,只会有每年基本的维护投入,因此,国产软件更持续的市场应该在政府采购之外。

  其次,《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只有在中国增值超过50%的软件才能获得“国产软件”的身份,从而在政府采购中可享受国产软件应该获得的优惠。随着国外软件公司本土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软件企业在中国投资与合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对“中国制造”的重新定义将会给中国软件企业更多的挑战。届时,中国软件企业不得不面对更加激烈的全球化的竞争。

  另外,政府采购并不是“扶贫”,如果国产软件的质量和性能不过硬,政府采购不可能一味的保护下去。作为一个消费者,政府在选购软件的过程中也必须从自身需要出发,不可能仅仅为了保护国产软件而采购。

  四面出击国产软件苦寻出路
一波三折微软出局国产软件反思政府采购风波(组图)
 虽然经过20年的发展,又有国家《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和《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保驾护航,但国产软件在以微软为代表的国外软件企业的重重包围之下,至今仍没有闯出自己的一片天。面对新形势下的政府采购,国产软件厂商亟需在产品和市场营销两方面提高自身的水平。

  目前,国产软件开始抓住微软软件的弱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以期从产品上掌握先机,战胜对手。无锡永中总经理曹参曾经表示,别人的弱点和问题就是我们发展的机会。在强大功能的外表下,微软的办公软件产品也有一系列问题,其中最致命的就是数据集成。因此,永中的办公软件产品将主要的突破点放在产品的创新和数据集成方面,曹参表示,“可能只用两年,永中在国内办公软件市场的份额就能达到50%,超过微软。”此外,针对国产软件文件格式的兼容性、跨平台软件开发和用户使用习惯等软肋,金山即将上市的新版WPS办公软件产品从尊重用户习惯入手,在开发中着重强调了产品性能的兼容性和跨平台使用等性能。

  与微软已经形成“习惯势力”的大城市相比,国产软件在信息化刚刚起步的地区成功的机会无疑将更大。因此,国产软件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开始以西部地区为突破口抢占国内软件市场份额。此外,由于最初学习阶段养成的使用操作软件习惯将对人们今后选择计算机软件系统有着决定性影响,因此,金山、永中等国产软件也开始着力抢占教育市场份额并频频在教育招标项目中成功中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产软件的生存和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植,更需国产软件自身苦练内功。国产软件在北京市政府采购风波之后的反思,以及在重压之下苦寻出路的种种尝试,再次燃起了中国软件未来的希望。(记者杨华)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邱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