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证券市场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53 中国广播网

  军

  高溢价新股发行制度注定了流通股投资者的不公平待遇。13年来,上市公司包括A、B、H股创造利润仅6965亿元,却从社会公众股东手里融资过万亿元。与此相对的是,深沪1364家上市公司发起股东上市前的净资产为5370亿元,现在的净资产增值为11302亿元,加上历年红利1676亿元,资产升值了142%;只有A股社会公众股东的现有净资产6169亿元,加上分得
红利747亿元,比其累计投入资金15000多亿元缩水50%。即是象新兴铸管中兴通讯、宝钢股份、青岛海尔、招商银行等这样的中国优秀上市企业,也存在大股东靠发行新股和再融资获取了暴利,社会公众利益大受损失的情况。

  象新兴铸管这样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曾是非常优秀的。历年累计分红125,715万元,象这样能够给投资者以高分红回报的公司,在上市公司中是极少的。但是,就是这个优秀的流通股股东出资额占该公司股东出资额80%的上市公司,由于股权分置的原因,使流通股股东历年分红累计才42,047万元,仅占该公司分红总额的33.4﹪。而非流通股股东出资仅占公司股东出资总额的20﹪,分红所得却占了全公司的66.6﹪。流通股股东年均累积分红率为3.6﹪/年;而非流通股股东年均累积分红率为28.9﹪/年,可见,对于非流通股股东而言,中国股市是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其年均累积分红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近二十倍。

  青岛海尔是中国最好的企业之一。自1993年发行社会公众股上市以来,该公司共五次向社会公众融资,累计达31.7亿元,分给社会公众的红利为6.3亿元,若将之存银行,现在本息为8.6亿元,加上现在社会公众占有净资产31.8亿元,共计40.4亿元,总算是让社会公众资产增值了20%。可是,该公司的发起股东不过累计投入5.36亿元,却分得红利累计达7.5亿元,还占有净资产24.6亿元,增值5倍。

  对流通股股东而言,象新兴铸管这类经营优秀,高分红送配的上市公司尚且不完全具备投资价值,就更不用说众多的圈钱公司、撒谎公司、职业担保公司和绩差公司了。流通股股东之所以现在仍然呆在股市,不是因为这个股市具有投资价值,而是因为自己已经被深套在股市,投资已经缩水多半,实在舍不得再割肉了。同时,还存有侥幸心理对股市抱有一丝希望,所以才在犹豫中持股观望。

  国有股减持暂停以来,证监会一直陷在寻找上下都满意的所谓全流通方案中不能自拔。在国资委一再声称找不到各方满意的方案的情况下,依然有人在私下鼓动所谓的试点创新,结果是一面是市场动荡不止,一面是证监管理层辟谣声不断。

  2004年,140多家券商累计亏损将不会低于3000亿元,而现在全国券商的注册资本只有1000亿元,几乎100%的券商陷入亏损,大多数券商正面临破产接管的结局,是救人还是治病?券商的行业性亏损及困境并不仅仅是经营的问题,在一个长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证券公司的生存状态直接影响到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券商是市场的龙骨,如果龙骨不支,投资者又怎么对这个市场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市场又如何让人产生信心?

  今年以来先后有七家券商被查处,或清盘或托管,一会儿出现23家高危券商名单,一会儿出现63家问题券商名单,证监会可以辟谣,但是打消不掉大家心中的疑云。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有中经开、鞍山证券、大连证券、富有证券、佳木斯证券、新华证券和南方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因严重亏损并涉嫌违规操纵股市被关闭、撤销或接管。与此同时,政府寄予厚望的投资基金,却陷入了尴尬。

  目前中国股市的危局已经不单单是政府自己能够解决的了,中国要走出现在的股市困境,不但需要国家在股市政策上再出不得一点差错,而且所有的投资者也要抱着支持国家的态度投身证券市场,只有这样我们的才能走股市危局。

  这就必须将中国的股市搞好!如果中国股市没搞好,现在面临“崩盘”的整中国证券市场,不用等几年,一旦允许外资大规模进入并购,那么国际资本吞噬整个证券市场将成为事实!

  落实国务院九点意见,把拯救证券市场提到从未有过的革命性高度。要恢复市场信心,让股市真正成为我国经济的“晴雨表”,灵活地发挥融资功能,目前必须达成这样的认识。

  处理好市场扩容与保护投资者利益之间的关系,基本原则是“市场在先,扩容在后”;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全流通;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可采取多种渠道,分步走的方式,在股市低迷与企业改制不达标的情况下,不设上市时间;降低高企的交易成本;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对市场敏感问题,任何部门在该问题未明确解决之前,都不能公开发表倾向性意见。如果确能解决处理好以上难点敏感问题,那么,市场信心就会逐渐恢复。“阿斗”才能慢慢扶将起来。

  不经风雨那能见彩虹?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证券市场,证券市场必将在发展中完善,规范中前行。冬天快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