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三大景区进入"申遗"预备 桂林2006年正式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5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见习记者秦艺洲)12月1日,记者从有关专家处获悉,桂林热带喀斯特地貌典型区、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群、花山崖画(主要在宁明县)顺利进入我国申请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据此次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专家评审会专家、中国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透露,11月25日,建设部聘请全国有关专家、学者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城市“申遗”预备名单专家评
审会,共提交了100多个名单,最后有26处进入预备名单,其中广西有桂林热带喀斯特地貌典型区、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群、花山崖画等3处,而资源县首次以丹霞地貌地质遗迹保护区“申遗”未果。

  朱会长介绍,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对桂林的热带喀斯特地貌典型区最感兴趣。桂林热带喀斯特是世界上热带喀斯特发育地层中最古老的一处。它们发育都非常深化而典型、齐全而配套,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热带喀斯特的典型代表,被称为“中国式”或“桂林式”喀斯特。目前中国“申遗”的形势十分严峻,每年一个国家只能报一处景观。

  26处预备名单,要花26年才能申报完毕。考虑到中国南方有不少喀斯特岩溶地貌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建议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共9处喀斯特地貌典型区捆绑“申遗”,广西占了两处,即桂林热带喀斯特地貌典型区和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群,其中,桂林热带喀斯特地貌典型区位居首位,其余几处有可能还要经过筛选,但建设部已初步将这一大项目定为2006年的申报项目。

  针对资源的“申遗”问题,此次评审会专家、中国地质岩溶研究所研究员朱德浩表示,自1939年正式提出“丹霞地貌”这一名词至今,我国已有500余个以丹霞地貌为基础的风景名胜区。现在各城市“申遗”都在排队,因此,资源县的“申遗”之路可谓遥遥无期。

  据悉,中国南方9处喀斯特地貌典型区已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相关材料,明年2月,将正式向国务院递交相关材料,再送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等该中心专家前来考察认定。

  :

  “申遗”如今已不仅仅是政府行为,而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地位、形象和利益问题。“申遗”成功,不仅会使旅游人数骤增,还可较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截止至2001年11月底,全世界共有721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达28处,仅次于西班牙、意大利居世界第3位。

  作者:秦艺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