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最低工资标准:原八区684元番禺花都57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24 金羊网-新快报

  昨起执行,不搞“一刀切”

  扣除“三金”后,原八区标准增19元上浮3.73

  %新快报讯(记者 何达志) 广州市从昨天开始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不搞“一刀切”:原八区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510元调整为684元;番禺区和花都区职工最低工
资标准,从每月450元调整为574元;增城市和从化市原则上按原执行的类别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个别困难地区需要调低类别执行的,须报市政府批准。

  684元接近社平工资一半

  此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老八区新标准为每月684元,那么这一标准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就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负责人表示,最低工资标准从原每月510元调高到684元。调整意见的理由有4条。首先是符合省政府的要求。其二是按照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最低工资规定》,随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而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第三是符合国际惯例,最低工资标准一般是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广州市社平工资的45%为685.61元,这个数字和此次调整的684元相差无几。

  扣除社保后实际增11.9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负责人表示,和此前执行的510元最低工资标准相比,新标准名义上增加了34.12%,但按扣除纳入职工工人社保缴费后的口径相比,实际平均增长11.9%左右。

  作为工会方代表,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叶国耀也表示,此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主要是结构性调整的增加。广州市原510元标准,加上广州市2004年至2005年6月规定职工个人缴交的“三金”(养老、失业和医保)最低额155元,实际已经达到665元。“新标准684元减去665元,即剔除‘三金’后实际增加绝对额是19元,相对上浮了3.73%”。

  叶国耀还指出,广州市原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510元,由于没有明确是否包含“三金”,因此大部分企业在执行时认为已经包含,结果导致部分职工在扣除个人需要缴纳的“三金”155元后,实际到手的只有三百多元。而新标准明确规定将“三金”纳入最低工资标准内,有利于保障低收入职工的基本生活必需,保障职工生活水平不至于降低。

  高过北京低于上海

  广州市新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市内的所有企业,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等。

  据悉,和北京、上海相比,广州市现执行的684元最低工资标准,则略高于北京,低于上海。从今年7月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为不含“三金”每月545元,含“三金”为677元;上海从今年7月起,最低工资不含“三金”635元,含“三金”为739元。

  新快辞典

  最低工资不含加班费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规定,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企业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它不包括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和企业通过补贴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等。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