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王学仁在曲靖市调研时强调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在曲靖市调研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带来的新变化,关注社会各阶层日益多样化的利益诉求,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
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11月30日,王学仁率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到陆良县板桥镇响水坝警务室和左里堡村委会,看望基层公安民警、治安协管员,和村委会干部就建设治安防范机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等问题进行座谈。王学仁对左里堡村委会创建“平安示范村”、实行“联户轮值制度”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赞许该村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有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到了治安稳定、邻里和谐、经济发展。

  王学仁指出,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以和谐的社会关系,新型的社会道德,优良的社会秩序形成同心协力、团结合作、积极有序的社会发展新局面。一是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高度重视人民内部矛盾的调处工作。要站在统揽全局的战略高度,适应社会的深刻变化,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事关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来切实抓好,才能更好地把各族群众团结凝聚到党和政府的周围,从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二是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发展是妥善协调社会各方利益、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和谐的根本之道。只有加快发展,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才可能得到解决,改革进程中新出现的社会矛盾才可能缓解,才能实现云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快发展,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决策理念,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做到在改革发展中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在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三是要认真排查矛盾,依法处置群体事件。做好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工作,要力争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一方面要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主动分析研究可能出现的影响稳定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处理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要把握原则,依法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坚持做到领导要到位,矛盾要缓解,群众要疏散,对个别违法犯罪分子和敌对分子要有效控制并依法处置。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努力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帮助群众中了解群众心声,在服务群众中把准群众脉搏,在奉献群众中体验民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社会氛围。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