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稻鱼工程开辟农民增收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连续10年推广 积极创新发展

  记者近日在临沧市召开的全省2004年稻田养鱼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推广稻田养鱼150万亩,鱼产量3.65万吨,平均每亩单产24.4公斤,总产值3.56亿
元,参与户达2.34万户、9.5万人,人均纯收入311元。如今稻田养鱼已成为我省带动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

  稻田养鱼技术连续10年作为全省重大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已成为渔业发展的重要部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稻田养鱼作为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亮点来抓,各地积极成立稻田养鱼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抓好此项工作,实行“一个产业、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笔经费”的措施保障水产业各个环节的落实,并保证资金发展稻田养鱼。

  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稻鱼工程这项工作,出现一些新样板、好典型。一是积极向山区、半山区发展稻鱼工程。双江县贺六乡稻田养鱼示范区海拔有1800多米,云县的大寨、茶房乡稻田养鱼示范区海拔1600多米,工程实施较好地解决了山区、半山区吃鱼难的问题。二是利用冬季闲置稻田,发展冬春季节渔业生产。德宏、临沧、思茅、版纳、文山、红河等地大力推广冬水田养鱼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水产品产量。三是创新种养方式。瑞丽市开展稻田养殖罗氏沼虾,示范田中平均养殖单产22公斤,亩产值880元,亩利润达到500元;梁河县开展稻田养蟹350亩,平均亩产蟹20公斤,稻谷平均亩产520.7公斤,比对照田增产4.2%;盈江县利用丰富的土著鱼资源,扩大稻田养殖本地胡子鲶面积。一些地区稻田除了放养常规品种外,增加了湘云鲫、异育银鲫、单性罗非鱼等品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养殖品种由常规向名特优扩展,满足市场需求。四是利用生物多样性栽培,形成新型生态模式。昆明、曲靖一些县区利用浅水藕、茭瓜塘等开展稻鱼工程,形成新型种养结合的生态模式。此外还有发展果—草—鱼、稻—鱼—鸭、稻—鱼—菜等不同的生态模式。五是实施立体开发,综合利用,达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社会的协调与统一,大大拓展稻鱼工程发展前景。会泽县按建一片巩固一片、发展一片的思路建永久性稻鱼工程。不仅采用“宽沟高埂式”、“塘田式”等养殖模式,而且在养殖技术上不断创新,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无公害优质米生产,把水稻生产技术与养鱼进行技术整合,建设无公害养殖生产基地;结合水生蔬菜栽培,充分利用水体实施立体生态高效养殖;结合城郊旅游发展休闲渔业。他们在金钟中河村推广400亩莲藕——鱼养殖,建设12米宽、2米深三纵三横的观光通道,放养观赏鱼,形成了集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休闲渔业生态养殖基地,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据了解,我省稻田养鱼已引起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亚太地区水产中心STREAM高度关注,分别两次在版纳和蒙自召开以稻田养鱼为主要内容的贫困地区农民生计途径分析研讨会,借鉴和总结我省发展稻田养鱼方面的经验、做法。

  李春林(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