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昭通退耕还林建设生态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昭通市自2000年开展退耕还林以来,省里累计下达退耕还林面积101.9万亩。截至2003年底,全市已累计获得国家投资2.37亿元,完成造林面积90.07万亩。如今,先期开展退耕还林的区域,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群众富了。

  昭通市把退耕还林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提出了建设“生态屏障县”、“绿色经济强县”等目标,努力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特色经济,走上了“粮下川、林(草)上山、羊进圈”之路。在具体实施中认真落实“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政策,积极探索项目运行机制,采取专业队伍承包造林、大户承包造林及管护的办法,大力推广自育种苗及适用造林技术,严格把好作业设计、种苗质量、种植、检查验收、政策兑现“五关”,不断提高造林成活率。经过多次检查,全市退耕还林造林合格率为95.59%,保存合格率达100%。

  昭通市实施退耕还林4年来,共新增林地90多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44万亩、荒山造林种草46万亩,成林后森林覆盖率将提高2.68个百分点,水土流失面积下降5.3%。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区涉及全市174个乡镇、497个村、11.4万多户农户,已兑现种苗和造林补助费4330万元,兑现粮食2.1亿多斤,兑现医疗、教育补助1392万元。目前,已有13余万劳动力从“靠天吃饭”的坡耕地上解放出来,外出务工或从事其他经营活动。

  张天春 陈忠华(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