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01年11月房军受组织调派从临潼的一个小山区乡来到雨金这个总人口接近3万人的渭北重镇,此后在全镇人代会上以全票当选为雨金镇人民政府镇长,后任中共雨金镇党委书记职务。从那时起,在这里的乡村小道上,差不多每天都能看见房军那有点驼背,但又钢毅、稳健的身影。

  拖了20多年的扯皮事,他帮群众解决了

  雨金镇老街道的门面房大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街容街貌破旧不堪。房军在抓小城镇建设上因地制宜,注重规划,立足镇域特色,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完善提高,现雨金镇已成为方圆数十里的重要商贸中心,每逢夜晚公路两侧的商贸楼群在霓虹灯的闪烁下美丽多彩,展示了雨金商业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梁根同是雨金镇解放时投诚人员梁忠义的外孙,1982年国家落实政策应将梁忠义的旧宅归还其后辈梁根同。但由于时间太长,这块宅基已几经易手,所有权发生数次变化,几家单位相互推诿扯皮,以致这个问题拖了20多年未得到解决。2002年冬,梁家抱着最后的希望再次来到镇政府,房军热情地接待了他们,问明情况,表示一定要按政策办事,随后他抽调专人成立工作小组,赴外地调查,到各单位取证,召开协调会,终于解决了此事,使梁家得以安居,此问题的圆满解决,为街道拆旧建新工作打开了局面。2003年以来,街道共拆除旧房500余间,顺利地拓宽了旧街道,并又建起450多间设计独特,既有现代气息,又有关中民俗特色的房屋。

  他用行动狠刹基层干部的浮夸风

  房军善在“实”字上下功夫。开汇报会时,他要求每个村逐组汇报,当时大部分村主任汇报时含糊其辞,只能说上来个大概。房书记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当前,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降低,原因有多方面,但与个别干部,华而不实、工作浮夸有很大关系,今天的汇报存在30%~40%的水分。”于是,他对汇报数据一一做了更正。2002年11月,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开展“平坟还耕,移风易俗”工作,雨金被划为火葬区,期间,雨金镇高韩村村民邢某父亲病逝,他认为此活动刚刚开展,没有多么严格,就遵从老父亲遗愿,连夜趁人不备将其父土葬。此事被房书记闻知,他立即赶往高韩村,召开紧急会议,带人到邢某家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其思想包袱,赢得其理解支持配合,将其父遗体运往火葬场火化。

  他用10年的工资为19户群众担保贷款9万元

  雨金镇当地群众多少年来一直守着“一亩耕地一亩粮,维持生计不再忙”的旧信条,按照传统的耕作模式习惯进行农业生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成为制约农业大镇经济发展的瓶颈。房军看到这种情况,在党委会上提出要依托本地番茄研究所的科技优势,用重点项目来带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建立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随后他决定选择雨金镇照渠村合二组的蔬菜大棚建设,做为示范点来抓,合二组共有19户群众要搞30栋大棚,这些群众的经济基础差,筹不出资金。房书记便积极多方协调联系,为每户解决3500元贷款,信贷部门放贷时,必须要有个人担保,而这些群众一时找不来担保,房书记看到这种情况,当机立断,决定用自己十年的工资为群众提供共计9万元的信贷担保,当群众知道是自己的书记用自己十年的工资为他们做贷款担保时,有的人已被感动得热泪满面。房军在雨金镇工作三年来,下乡很少坐车,雨金11个村时常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说这样做离群众更近些。 马晨曦冯满年柏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