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磁悬浮报道被误读 国家未就京沪高速铁路立项(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2:08 南方周末
  磁悬浮派有话要说

  严陆光同样是在第一时间被人告知这个消息,他说当时“心里一惊”,不过很快就作出“不可能”的判断,“这种消息又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报纸上。”随后,他专门向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有关人员作了核实,“他们说这是没有的事。”

  严陆光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经担任过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所长、宁波大学校长等职。

  “中央如果不是慎重,京沪高速铁路不会拖这么久。”他说。就在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还召开了一次京沪高速铁路技术方案讨论会,会上传达温家宝总理的意见,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讨论,科学比选,提出方案。这次会议结束后两个月,上海磁悬浮公司就作出了“上海—杭州磁悬浮铁路建设方案”,并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他们迅速摆出了一副迎接“大比选”的姿态。

  在铁路部门,一个新的方案也正在酝酿。他们计划在广州至深圳修建一条轮轨高速铁路,相关计划书已经报送广东省委——从“嘴仗”转入“短兵相接”,从公开论争转为暗暗发力,这可能是目前京沪高速铁路最真实的状态。

  磁悬浮技术的另一位积极推动者何祚庥是在福建出差途中看到“徐匡迪发布的重大新闻”,他对报道中涉及两种技术工程造价的数据表示高度质疑。在回京的当天,他约见了本报记者,“有必要对这些数据向社会作出澄清”。

  此前,他从广深高速铁路建设的计划书中查到了原始设计数据:一期工程达到200公里时速,预计造价为每公里1.8亿元,而“徐匡迪发布的重大新闻”报道称京沪线“如果采用轮轨技术,时速可达250到300公里,总投资约1300亿元(每公里造价1亿元)”。

  “显然,铁路部门准备在京沪线上采用的轮轨技术造价更低,速度更快,那么为什么拟建的广深高速铁路不采用这一技术?”他问。

  对于磁悬浮铁路的造价,他也认为此次媒体的报道缺乏科学性。他从上海磁悬浮公司了解到,拟建中的沪杭磁悬浮铁路全长170公里,设计时速为430公里,预计每公里造价在2亿元—2.1亿元,这比只有30公里长的上海示范线每公里造价预算降低了1个亿。

  “规模生产的效益不能不考虑,”他说,“如果最后实践证明沪杭线能以这个价格拿下来,那么将来在1300公里的京沪线上造价有可能降低到1.5亿—1.7亿元,而这有可能是一个比采用高速轮轨技术还要便宜的价格。”

  何祚庥表示,就京沪高速铁路而言,在造价上磁悬浮派和轮轨派目前都不能拿出让对方信服的数据,只有等沪杭线和广深线建成后,才能知道最终结果。(本报驻京记者 徐 彬,本报驻沪记者 沈 颖)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