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基层政府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5:22 《小康》杂志

  《小康》记者 白红义 报道

  基层政府一头连着中央,一头连着百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另外一个事实却也不容否认,某些基层政府似乎已成为上级、民众以及媒体的众矢之的。

  看了以下这个数字,多少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统计表明,所谓“上访”的问题、难题,其实80%是应该在基层得到解决的,而且80%以上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之所以未能解决,和基层官员的不作为,或是没有尽心尽力有关。

  进入2004年,基层政府及其官员们又碰到了新情况。高层一手继续高举反腐倡廉的大棒,一手又擎起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大旗。

  对普通百姓来说,他们不太会特别关注上面的“大”领导说了什么、是如何说的,他们大抵只相信自己的亲眼所见和亲耳听到的事实,多半会以他们可以接触到的“执政人物”的言行以及这些言行对自己的影响,去判断政府的“执政能力”。虽然这种判断也许有失于片面,但就他个人或他周边的一群人来说,这种判断往往又是整体的、系统的,一个村支书影响一个村、一个镇长影响一个镇,一个县委书记影响一个县……

  所以说,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还是在基层。基层稳固了,执政党就稳固,整个国家就稳定。就此背景着眼,胡锦涛总书记面对数百名基层干部代表的深情鞠躬,更显得意义深远。

  无论是在沿海,还是中西部,无论是处于跨越小康图谋更高层次发展的阶段,还是处于争取脱困以求致富的阶段,各地的情况虽有千差万别,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就是全国的基层政府和基层干部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历史遗留的积弊,发展派生的问题,无不需要他们去直面应对。

  时代的条件已然变化。自从人民公社解体以后,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表面上似乎出现了“滑坡”,其实正处于一个全新的适应过程之中。转折是痛苦的,转折需要代价。局部地区存在的效率低下、治理成本高昂、投入和产出比例极不相称等等,就是代价。要尽快地实现转型,不能留恋于过时的管理手段和经验,不能再单凭行政命令、人治和运动等方式去推动,基层工作迫切地需要寻求新思路、汲取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教育是重要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府永远不能忘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不能容忍少数基层干部一边玩忽职守,一边利用“合法伤害权”侵害老百姓的利益。但更关键的是制度建设,要从体制和制度上解决基层权力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政府财政体制的改革,力求做到事权与财权的统一,避免重蹈“黄宗羲定律”的陷阱。权力需要监督,基层民主建设尤其需要放到突出的位置。此外,自上而下的官员考核机制也有待改进和完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理所当然,但发展不等于GDP,老百姓需要的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

  另一方面,基层政府和基层干部也需要理解,也需要关心。在给他们工作压力的同时,更有必要给他们以物质的保障、精神的鼓励以至人文的关怀。这是尤其需要上级政府和领导同志充分思考和安排的。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话可用来形容官民关系,也可以用来比拟基层政府与上级政府的关系。我们的各级领导必须想明白这个道理,所有基层的同志也应具备这样一种自信。基层政府任重道远,“好人一路平安”!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