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专题 > 正文

东南新闻眼:2004感动福建候选人郑忠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5:27 东南新闻眼
东南新闻眼:2004感动福建候选人郑忠华(图)

2004感动福建候选人郑忠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2004“感动福建”系列侯选人物展播。2004年7月7日,福建省将乐县6名群众被突发的洪水围困在一个孤岛上。福建省将乐县消防大队的消防战士郑忠华在成功救出这6名群众后不幸被洪水卷走。现在就让我们再一次回顾那个惊心动魄的瞬间。

  解说:2004年7月7日,福建省将乐县寺许村突降暴雨,6名当地村民被围困在江心的一个小岛上,此时洪水还在急速上涨,被围困的6名村民危在旦夕。

  同期声:就看到六名群众站在孤岛上

  一直在那边呼救

  那天下着大雨

  非常寒冷

  群众已经被困在上面一个多小时了

  解说:将乐县消防支队和当地公安局接到消息后,立即赶赴现场,经过商讨,决定使用冲锋舟营救被困群众,消防战士郑忠华和当地水利局职工范启金登上冲锋舟。

  同期声:我们的消防战士郑忠华踊跃说

  我来 我来 我来

  我水性比较好 由我上

  解说:郑忠华,福建长乐人,23岁,1999年入伍,担任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一班班长。

  同期声:这位消防官兵叫我们慢慢上

  不要急

  反正这个洪水还在凶

  你们慢一点 坐稳来

  解说:冲锋舟用了1分多钟到达了对岸,在郑忠华的指挥下,6名群众顺利登上冲锋舟。

  同期声:先往里面靠

  往那边靠 往那边靠

  解说:这时雨势越下越大,就在冲锋舟刚离开对岸,船舵突然被水草缠住,无法起动。冲锋舟被湍急的洪水裹挟着向下游飞速冲去,刚刚看到一线希望的6位村民又开始紧张起来。

  郑忠华挥动消防勾想将冲锋舟划向岸边,但因水势太急,船根本无法控制。

  同期声:消防战士叫我们不要害怕

  镇静下来

  解说:这时又有一个机会出现了,在前方不远处出现了一艘铁船,但因为太滑无法勾住,船急速顺流而下。

  同期声:人不要站太高

  人站低一点

  划一下 划一下

  一起划一下

  两边一起划一下

  他说我们大家一起用手划

  划到对面靠岸

  慢慢靠到这边的岸上来了

  解说:在郑忠华冷静的指挥下,船上的人奋力用手将冲锋舟划向岸边,就在这时郑忠华发现岸边有棵小树,他用消防勾勾住了树上的枝条,船终于在岸边停住了。

  同期声:他一勾到就喊我们大家

  用手去扒住那根树

  他就叫我们赶快上岸

  我们慢慢顺着那根树

  就爬到岸上来了

  他完全有机会上岸的

  他(郑忠华)可以跟着这六位群众上岸的

  解说:当所有群众上岸之后,船上只剩下郑忠华和范启金两人,正当两人准备上岸时,消防勾勾住的小树枝突然折断,冲锋舟再次向下游迅速漂去。

  同期声:快 快

  人哪里去了

  抬头一看

  哇 完了

  连人带船一起往坝底下翻了下去

  游过来 游过来

  解说:这是郑忠华和范启金落水前的一刹那,就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高达10几米的坝头。

  同期声:那个战士没看到

  就是没看到

  解说:让我们重新回看一下这个镜头,这是郑忠华留在我们视线中的最后一个身影。

  同期声:老人家 你找几天了

  找了两天了

  现在准备到下游去找

  解说:被洪水冲下大坝后,只有范启金一人浮出了水面,而郑忠华却消失在汹涌奔腾的洪水中。

  同期声:英雄救人民

  人民是找英雄

  这就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

  对舍己救人的郑忠华烈士

  非常爱待的心情

  解说:福建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批示,要求全力搜救郑忠华,“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在这片四十多公里的山谷里,数千人参与的搜救工作全面展开。当地群众和村民也积极下河参加搜救工作。

  同期声:他要走这条路

  要报效国家的

  也是他自己选择的

  我们也是满足他的

  解说:7月11日,也就是郑忠华落水后的第3天,人们在洪水退去后的一片废墟中找到了他。

  解说:在郑忠华的告别仪式上,将乐县的一位大娘为英雄送来了鲜花,郑忠华入伍后一直资助她读小学的孙子,这个孩子每学期的学费都是郑忠华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来的。

  这位叫吴刘旺的中年人在三年前一场车祸中坠入断崖身受重伤、生命危在旦夕,赶来参加求援的郑忠华将他绑在自己身上从深谷中将他背了出来,事后,战友们发现郑忠华的膝盖被磨得血肉模糊。

  郑忠华牺牲后,人们才发现,这个23岁的小伙子,在他4年的部队生涯晨,给了他周围的人很多很多。同时,战友们发现,在历次抗洪救灾中,郑忠华参与的次数是最多的。

  15)2004年7月13日,福建将乐县万人空巷,人们肃立在街道两旁,目送一个年轻的生命远去。

  同期声:英雄 你走好

  我们将乐人民永远会记住你的

  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觉得他生得伟大 死得光荣

  广大官兵认为郑忠华

  确实是我们消防部队

  广大官兵的杰出代表

  自从我们部队出现了

  郑忠华这样的先进人物

  我们部队的典型人物和

  先进事迹层出不穷

  主持人:郑忠华是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牺牲的时候他只有23岁,4年多的军龄。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用自己短暂的生命之火,点燃了6个人的生命,以激情和理想,尽了一个消防队员的天职。感谢收看《东南新闻眼》“2004感动福建”系列侯选人物展播,明天再见。

  相关专题: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