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中国推选人物白芳礼: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8:47 中央电视台
感动中国推选人物白芳礼: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

  白芳礼老人生前照片――老人在蹬车途中撩起衣服擦汗(1994年摄)。 白芳礼,这位平凡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19年,省吃俭用、顶风冒雨奔波在街头,用蹬三轮车积攒的近35万元钱,资助了近300名贫困学生,而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 新华社发(李锦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感动中国推选人物白芳礼: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

  白芳礼老人生前照片――老人在蹬车间歇打盹(1994年摄)。 白芳礼,这位平凡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19年,省吃俭用、顶风冒雨奔波在街头,用蹬三轮车积攒的近35万元钱,资助了近300名贫困学生,而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 新华社发(李锦河摄)



感动中国推选人物白芳礼: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

白芳礼老人生前与受到他资助的天津市红光中学藏族学生在一起(1994年摄)。 白芳礼,这位平凡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19年,省吃俭用、顶风冒雨奔波在街头,用蹬三轮车积攒的近35万元钱,资助了近300名贫困学生,而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 新华社发(李锦河摄)


  这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蹬三轮车的老人,但他在天津却家喻户晓,他就是被称作“当代武训”的白芳礼。从74岁开始,白芳礼老人用蹬三轮车攒的钱资助贫困大学生,十五年间他先后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大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白芳礼:我要求(他们)回去好好的,为国家做工作,就是这个,好好地做人,给国家做贡献。

  今年92岁的白方礼老人出身贫苦,13岁时他背井离乡独闯天津卫,靠起早贪黑蹬三轮车糊口,解放后成为一名运输工。1986年时老人已经74岁了,有固定的退休金,完全可以在家里享清福。但一次回家乡的经历,让他改变了主意,并重新蹬上了三轮车。

  白金凤:看到一帮孩子,这么多孩子不上学,问怎么回事,孩子们说就是没有钱,心理挺难过的,你看我小时候,就是家里特别穷,上不起学,他就觉得他自己没文化就特别遗憾,所以他说,我的遗憾不能给下一代,我尽我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些孩子们,让他们有学上。

  从家乡回来后,白方礼老人一连几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经过一番思考,他向家里人宣布,要把自己攒下的五千元养老钱捐给老家的小学,老人的这一想法,立刻引起了全家人的不理解。

  白金凤:当时我不太理解,老人本身他那阵特别穷,本身自己就是节衣缩食,不舍得吃,不舍得喝,好不容易存点钱,当时那个钱,5000块钱也挺值钱的了,你知道吗?当时我就不太理解,您是不是脑子出现问题了。

  面对儿女的不理解老人当时发了脾气。

  白金凤:当时表情反正挺恶劣的,说如果谁要不同意,那意思是我就跟谁断绝关系。

  儿女的劝告并没有改变老人的决定,白方礼很快就把钱捐给了老家的学校,但令儿女们没有想到的是,老人捐完自己的养老钱之后,并没有罢手,而是又宣布了一个让儿女们无法理解的决定,73岁的他要重操蹬三轮车的旧业,把劳动所得全部捐给贫困学生。

  白金凤:天还没亮就走了,天黑得八九点钟才回来,回来之后基本上把钱都点好,还有一个账本,一天赚多少钱都记好了,每天能赚二、三十块钱,最多可能有一次,赚了五、六十块钱,那阵好像十点、十一点,那时候也没有通讯设备,我在家也着急,怎么还不回来,也没法找去,冬天正好那个广场,你想多大的风,弄个三轮车,躺着睡着了,盖个破大衣,夏天又蚊子又苍蝇的,有时候我看见,作为我来讲,我也挺心疼的,就让他回家,也不是没有家,也不是没有子女,他特别固执,就不回来,别人还以为,人家外人要不知道的,还以为没儿没女,没人管呢,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你甭管别惦记我,我挺好的,我一天天挺高兴的,我这样活着,我觉得特别自在。

  为了能够多攒点钱,老人在蹬三轮的日子里,从头到脚穿的都是捡来的衣衫鞋帽,一日三餐经常就是馒头加凉水。

  白金凤:有时候那东西,馊了、坏了都吃,他确实没什么消费,所以他今天捐献的时候,都是他自己可以讲,咱说实在的,从牙缝里省出来的钱,确实是,他要如果享受,他也没有今天,作为我们来讲,确实是我们看见他那样,我们确实也挺心疼的,可是他特别固执,他也不听。

  在天津站拉客时,白方礼老人对老弱病残实行义务服务。这个行为招致了同行的不满,有人将他的车拔了气门芯、扎了胎,但老人从来没有灰心过。甚至有一次,拉完客人后不慎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当时已经是84岁的老人被摔成了骨折。

  白国富:当时就是动不了了都,因为这个地方好像不妨碍他胳膊动,但是疼、很疼,但是他一直咬着牙坚持。

  白金凤:问他疼不疼 ,疼,疼但是他也不去看,让他回家呀,你也不是没有家,没有儿女,对不对,你在这儿受这个罪干吗,甭管,我就在这儿待着,我这一大摊子,我撂不下,我不能回去。

  白国富:他最后就是等于就是走不动道了,不能走了,这才回来了。

  令子女没有想到的是,1994年白方礼又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他把家乡的两间老屋都卖了,贷款办起了公司,老人给它起名叫“白方礼支教公司”。随着生意越做越红火,从一个发展到十几个摊位,于是老人请来外人帮忙。当时,老人的女儿因为下岗曾提出要到支教公司工作,立即遭到了老人的拒绝。

  白金凤:我记得,我跟他曾经打过两次架,我就说,哪有像您这样的,都是为人之父、为人之母,说实在的对不对,你儿女下岗没有工作,最起码现在您有工作,您有退休费,连我的生活您都不问,世界上哪有这样的爹。他说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你下岗,你自己找出路,下岗的人多了,就这样说,下岗的人多了,自己找出路,你靠我干吗,现在你已经成家了,另立家庭了,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就这么说,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气得两次跟他打完之后,我气得哭着就走了,他无动于衷,你别来,你一来就为私,我不要自己的家人掺和。

  白芳礼老人将挣来的钱毫无保留的捐给贫困学生,女儿曾经劝他留一点钱,以防万一。

  白金凤:我就说,我说您看,您以后也没有医保,我说您剩余一点钱,留点医保钱,然后您再捐献社会,您看哪贫穷,你别管我,我觉得我这样挺高兴的,以后再说以后的事。

  如今92岁的白芳礼老人重病在床,他的医药费更多的靠子女们来支付,躺在床上,他仍然念念不忘自己的支教事业。

  白芳礼:钱有多少,没有数,我挣的也没有数,我捐的也没有数,不吃不喝,我也得支教。

  现在老人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和前来看望他的孩子们一起交流。

  白金凤:它也是一个精神支柱,就支持了这么多年,他就跟我们说,我帮助别人,说实在的,也就是我的快乐。

  如果按每蹬1公里三轮车5角钱计算,15年来,老人奉献的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周的奔波劳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