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瓦斯爆炸 9矿工千米深井遭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5: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庞山岚实习生李娜摄影黄跃

  “轰隆———”漆黑的矿井里瞬间烈火熊熊,正在作业的矿工们惊慌逃离……昨日凌晨6时左右,重庆荣昌县境内的永荣矿业公司所属的曾家山煤矿突发局部瓦斯爆炸事故,9名矿工被瓦斯烧伤,其中1名伤员伤势较重。昨日中午,本报记者接报后火速赶往事故现场采访。

  井口封锁禁止记者入内

  下午3点,我们驱车数小时赶到了曾家山煤矿。尽管发生了瓦斯爆炸,但矿井上依然一片忙碌,戴着头盔、挂着电筒的矿工们进进出出。听说有记者来采访,矿井口突然来了数名自称是矿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挡在井口禁止记者入内并禁止拍照。记者看到,离井口10米的黑板上写着11月份矿井的工作目标,旁边是“三违曝光台”,上面记录了近日多名矿工出现的违规违章行为,大多数人被处以了100元不等的罚款。

  现场一名矿工悄悄告诉记者,出事的是采煤一队,他们当时在“-37102”工作面上作业,当班的矿工有20多人。

  9名矿工瞬间被烧伤

  在记者们的强烈要求下,曾家山煤矿宣传部和工会有关负责人才勉强答应向媒体介绍一些情况。据宣传部刘部长讲,曾家山煤矿属永荣矿业公司,早在清朝就开始挖采,1952年收归国有,现在的开采工作面属深度开采了。

  据工会的姜主席介绍,当日凌晨6时左右,矿工们在放机窝炮(为采煤机进入煤层采煤而通过放炮炸开缺口)时,突然发生瓦斯局部爆炸事故,瓦斯发生燃烧造成9名矿工烧伤。“事故原因,我们正在调查之中。”姜主席说。

  千米深井跑步救人

  事故发生后,矿井上的所有领导赶到了现场,同时,矿山救护队员、医疗人员也火速赶来,向调度室详细了解情况并对爆炸点的瓦斯浓度进行检测后,由各级领导、救护队员、矿工及医护人员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开始向千米深井进发。

  参与救援的一名救护队员称,从井口到出事点很远,他们走了大约1个多小时。为了赢得更多时间,他们在漆黑的井下跑步前进。“到达爆炸点时,我们发现被烧伤的矿工们横七竖八地躺在煤堆上,他们浑身是血,痛苦呻吟着,有的已被烧得面目全非。”随后,他们用担架将伤员小心翼翼地抬出了深井,并送曾家山医院和永荣矿业总医院救治。

  采访伤员受阻挠

  在曾家山医院烧伤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矿工张大友和专程赶来照料他的妻子。张今年30岁,是荣昌县荣隆镇人,他受了轻伤。当张正要介绍瓦斯爆炸时的情景时,几名不明身份的人气势汹汹地跑进来,先是要记者出示证件,继而要记者赶快出去,并要求伤者及家属拒绝采访。

  昨日下午5点多钟,记者赶到永荣矿业总医院,欲采访那里的伤者,同样遭到阻挠。在无菌病房外,记者采访了重伤者刘友桂的妻子廖春容。据廖讲,昨日上午9时左右,她突然接到妹夫何明德(也是该矿矿工)的电话,说刘友桂在瓦斯爆炸中受伤了,“我急忙赶到医院,但直到现在我都没有看见我丈夫。我和其他家属已在这里苦苦等待了8个多小时了,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怎么样啊?”

  事故可能系违章操作

  据曾家山煤矿工会姜主席称,他们对井下瓦斯的排放和检测都是非常严格的,井下的瓦斯浓度从来没有超标过,即使发生局部瓦斯爆炸后,井里的瓦斯浓度依然没有超标。“放机窝炮时,我们要求是‘一炮三检’,瓦斯检测员、放炮员及值班班长都应该在场,一般是不会发生这类事故的。所以,初步断定,这次事故系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引发的。不过,最终的结论还要等专家调查分析后才能知道。”

  昨晚,记者得知,曾家山煤矿已对出事的作业面全面停业整顿,验收合格后才予以重新生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