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了“黑三轮” 政府帮车主谋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5: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到过重庆巴南区的人都会发现,这里满街找不到几辆运营出租车,而大街小巷都跑着无牌无照的三轮车———昨日,针对辖区内非法运营的“黑三轮”,巴南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整顿措施,与此同时,政府也想方设法为三轮车主另谋出路。

  “黑三轮”扰乱客运市场秩序

  据巴南区副区长雷现平介绍,目前,该区共有各种三轮车近7000辆,绝大多数为机动三轮车,而证照齐全的仅占总数的5%。

  据该区交通局刘局长称,“黑三轮”与合法运营的环线客车抢客,严重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比如,渔洞现有的环线客车有98辆,可迫于“黑三轮”抢生意,每天只得停运20辆左右。另据记者了解,出租车、环线客车在巴南城区内走一圈票价至少5元,而“黑三轮”因偷逃了税费,票价只需1到2元。一名“黑三轮”车主称,买一辆旧的三轮车不过千余元,投入运营当月即可收回购车款。

  此外,由于“黑三轮”普遍不遵守交通规则,乱停乱放,巴南区每年因三轮车出事故而造成的死亡人数都在10人以上。

  分类处置依法取缔“黑三轮”

  近日,巴南区政府组织区交通局、交警11支队、区残联、区工商等部门多次对三轮车非法运营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摸底调查,制订出“分类处置、依法取缔”的一套系统整治方案,从即日起集中8个月时间对辖区内的“黑三轮”进行重拳整治,重塑城市整洁形象。

  昨日,巴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称,整治“黑三轮”行动将分四步走。首先,宣传发动群众阶段,动员全社会支持和理解政府规范客运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出行安全的举措,这一工作在今年12月7日前完成;在2005年2月20日前,该区将组织力量综合执法,集中取缔无牌无照和外来的三轮车;2005年4月21日前,集中整治渔洞、李家沱城区残疾人非法运营车;最后,即2005年6月底前,该区将把所有非法运营的“黑三轮”赶出城区。

  政府帮扶三轮车主另谋出路

  由于考虑到三轮车主大多是下岗人员和残疾人,该区政府专门在帮扶三轮车主另谋出路上下了一番苦心。

  据该区副区长陆伟介绍,该区特别制订了安置三轮车主的政策,并多方筹集了一笔专项资金用于这一工作。具体措施为:在全区召开整治动员会及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代表、三轮车主及残疾人代表的意见;出台相关政策,对愿意放弃“黑三轮”的车主,该回购的回购,该安置的安置。据悉,该区正对区内民政福利企业进行清理,预备腾出数百个职位给残疾人车主;此外,该区对身体健全的三轮车主,按规定该吃低保的吃低保,不能吃低保的由社区居委会设法联系公益性岗位。记者罗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