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听证会代表的产生要"法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5 新桂网

  据12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该报1日刊登深度报道《北京六大景点:门票该不该涨价》后,众多读者发来短信,或在人民网上留言。令人惊讶的是:听证会上代表们基本认可涨价,而读者则基本反对涨价。

  为什么听证代表与广大读者的观点截然相反呢?代表们代表着谁的利益?读者又代表着哪部分民众?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听证代表是否具有代表性、广泛性?他们是怎样“当上
”代表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规定,听证会代表应该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一般由经营者代表、消费者代表、政府有关部门代表以及相关的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听证内容,合理安排及确定听证会代表的构成及人数。听证会代表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聘请。

  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聘请的听证会代表可以采取自愿报名、单位推荐、委托有关社会团体选拔等方式产生。

  如此看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取舍代表有着“生死大权“,聘请谁、同意谁?都由他们说了算。小到村民代表的产生,大到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都是有着严格的法定程序的,是经过选举产生。尽管听证会代表是“一次性”的,但他们“一次性”的意见将左右价格不少年。因此,只有听证会代表的产生民主化、程序化,才能保证其代表性、合理性、广泛性。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章节,制定出听证会代表的选举办法,让听证会代表从资格、条件、范围以及选举形式到职责、权利、义务等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安徽王旭东)

  作者:王旭东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