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葫芦:是“魔”?是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邓的荣)在适宜温度下,依靠无性繁殖, 1株水葫芦10天后变成9株;但给它吃上一种“避孕药”,则至多繁衍成两三株。来自市科委的消息表明,本市水葫芦科学整治专项计划的重点项目“水葫芦综合利用、控制关键技术”已取得突出成果。其中,利用水葫芦来制作固体有机肥的工艺技术,最近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被称为“水葫芦避孕药”的无性繁殖抑制剂KWH02研制,也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并申报专利。此外,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利用水葫芦来制作液体有机肥的科研项目也取得成功。

  当初作为价廉物美的饲料引入我国时,谁也没料到50年后水葫芦居然变成人人喊打的“绿魔”。据统计,目前水葫芦在我国18个省市肆虐,每年因为外来物种入侵导致的经济损失为570亿元,其中水葫芦占很大比重。上海是水葫芦危害较重的地区,每年秋冬季节,水葫芦从上游河道进入黄浦江、苏州河,造成河道淤塞,危及通航,带来河道水域生态链失衡。2002年,上海开始大规模打捞水葫芦,同时投入千万元资金,启动水葫芦科学控制与资源化综合利用科研攻关。目前本市又进入清剿水葫芦高峰期,预计今年打捞量为6、7万吨,与去年打捞量基本持平。

  这两项技术获得突破,表明上海积极探索科学治理并合理利用新方法获得成功。主持这项“水葫芦综合利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的交通大学生命学院褚建君博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成果目前已进入中试或应用示范阶段,这将为水葫芦资源化利用和科学控制带来新思路。褚建君说,“如果相关成果经过示范推广并投入应用,我们在水葫芦打捞方面,就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另外,对那些打捞上来的水葫芦,如果仅仅看成垃圾,那就要找地方堆放、运输、填埋,费时费力。”褚建君说,“如果看成资源,那就真的是宝啊!”据悉,水葫芦有机肥项目中试车间,已进入产品最后的中试阶段,日处理水葫芦可达50吨。

  编后:

  有道是: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些年,为“清剿”水葫芦,人们可谓使尽招数。组织打捞、使用除草剂,从国外请来水葫芦“天敌”象甲虫……办法各有利弊,水葫芦却一时难以赶尽杀绝。如今换个思路,依靠科技,先实施有效控制,抑制其生长;再规模利用,探索资源化利用新方法,变废为宝。由此带来的启示是:只要我们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坚持科学研究、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坚定地走循环经济之路,就一定能取得良性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