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争夺油品国际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娅娅)国际油价前天大跌7.4%,单日下跌3.64美元,下跌金额创下三年新高。如何应对油价的剧烈波动,缓解其对经济的冲击?昨天“2004燃料油期货研讨会”上,专家建议:在完善石油现货市场基础上,推出更多石油期货品种,争夺重要石油商品的国际话语权。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我国的石油消费约50%依靠进口。统计显示
,1991年-2003年,我国进口石油价格与美国相比,平均每桶高出2.5美元。

  专家分析指出,较高的进口依赖度,且人民币与美元直接挂钩,是中国经济遭遇高油价冲击的直接因素。利用石油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主动规避价格风险是很多国家缓解冲击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仅有燃料油期货上市,原油和主要成品油均不具备风险规避工具,而且大部分石油企业也没有进行境外石油期货套期保值的资格,这是中国企业承受油价波动打击的更重要因素。因此,在呼吁发挥期货市场作用,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冲击同时,更要改革完善当前的石油定价机制。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燃料油期货上市交易3个月,累计成交5229万吨,成交金额达到1152亿元;日均成交80.4万吨,成交金额为18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