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鲸鱼”无奈赶走“恐龙” 广西自然博物馆陷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1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房敏婕)“如果我有1亿元,我就能建一座新展馆,我有1亿元吗?没有。所以我仍然没有新展馆。如果我有新展馆,我就能摆展品,我有新展馆吗?没有。所以我也没法摆更多的展品。如果有2万平方米的场地,我就能收藏展示40万件标本,我有2万平方米的场地吗?没有。所以我只好让标本屈就在仓库里!”这首改编自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歌词,并非调侃之作,而是广西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目前的心情写照。

  场地狭小、人员不足和展示手段落后已经成为广西自然博物馆的“痛”,而最让该馆工作人员痛惜的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许多珍贵的标本无缘与观众见面——

  小场地 大家伙

  12月2日一大早,广西自然博物馆传来消息:即将开始制作两具鲸鱼标本。然而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却看到一具深受观众喜爱的“广西鸭嘴龙”化石已被拆卸,该馆的“恐龙馆”也已停馆、变成了“鲸鱼标本制作馆”——两张巨大的鲸鱼皮和骨骼几乎将这间不到200平方米的展厅塞满了,卸下的恐龙骨骼就堆在一旁。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地方太小,‘鲸鱼’来了,就只能委屈‘恐龙’让出地方了。”广西自然博物馆展教部副主任姜海勤苦笑着告诉记者,仅仅是布氏鲸的幼鲸就长8.27米,最大体围3.7米,背鳍0.3米,尾鳍宽1.76米,体重约3吨,为了这个新到的“大家伙”,博物馆不得不想方设法解决标本的占地问题,否则这些“大家伙”就无法“进门”;而为了让每一件标本都有安身之处,博物馆只好拆卸原有的标本、“让位”给新标本。

  据悉,“恐龙”给“鲸鱼”挪窝在该博物馆并非第一次。早在几年前展出鸭嘴龙时,因场地过于狭小,无法展示8.5米长、4.5米高的化石,博物馆就曾挖地三尺才勉强摆上标本。而另一具极为珍贵的巨龙骨骼化石,因为没有11米高、21米长展厅展出,至今仍被“肢解”开来躺在黑暗的木箱子里。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博物馆的展馆是一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两层楼房,层高4.8米,仅有1000平方米,展出800余件动植物标本已是满满当当,巨龙骨骼化石对于已拥有3万多件馆藏标本、1999年就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接待8万多人次的广西自然博物馆来说,真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陷窘境 太无奈

  “广西有最具学术价值和观赏价值的自然科学展品吗?有!广西有最优秀的研究人员吗?有!可是为什么我们的青少年无缘认识他们、与他们接触?正是因为我们的展览手段落后,远远不能达到数字化、不能让青少年得到更感性的认识。”在古生物厅,广西博物馆副馆长王博士举例说,在网络上键入“中国博物馆与展览”的词条,制作精美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网页即会映入你的眼帘。

  当这些博物馆已经用高科技“武装”和展示自己时,更显示出了广西自然博物馆面临的窘境。

  除了展馆陈旧、狭小外,博物馆缺乏数字化的对外展示信息系统,至今仍依赖传统博物馆的陈列方式,即“日光灯+展品+图片说明+解说员”模式,展示手段单一、呆板,不适应大众知识水平及欣赏水平的提高,而在上海、天津、浙江等一些城市或省级博物馆里,声、光、电并用的展示方式和“全景虚拟展示”已经应用并达到了极佳的科普传播效果。在专业技术人员上,作为西部地区仅有的两个省级自然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仅有工作人员20人,其中高级职称研究人员6名,制作标本人员1名,因此每遇到大型标本的制作,都不得不“全员上阵”甚至屡屡从全国其他博物馆搬“救兵”……今年11月下旬,当近百名到南宁参加“中国古生物动物学会及古脊椎动物学会年会”的科普专家慕名前往广西自然博物馆参观时,都为那些终年躺在仓库中“无缘天日”的珍贵化石叫屈,感慨广西青少年没能通过更好地渠道去接触这些展品。

  正策划 建“天堂”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广西的自然科学有三件宝贝。”王博士告诉记者,第一,广西被喻为“生物的天堂”,它的物种之多,使广西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科普教育上都大有可为;第二,广西矿产资源在全国排第三位,青少年可以在自然博物馆里触摸到来自家乡的奇异矿石;第三,据考古学家证实,广西有明显的石器工业历史,这是东南亚惟一能证明早期人类活动的珍贵史料。“青少年通过自然博物馆了解到这些之后,一定能激发他们热爱家乡、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激情,而自然博物馆要做的,就是运用最丰富的展示手段展现一个生物天堂,让青少年去看、去听、去玩,在这里找到学科学、爱科学的钥匙。然而与周边省份相比,我们的馆藏丰富与场馆条件差距确实不容忽视。”据悉,广西自然博物馆正在着手进行新馆项目策划,建立一个名副其实的“生物天堂”。

  作者:房敏婕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