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挖砂船疏浚邕江南宁河段 江水虽浑处理后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见习记者钟瑜)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南宁市清川大桥和中兴大桥之间的邕江河段,每天都有10多艘船只采砂、运砂,搅浑了在此取水的西郊水厂清水源,这是否会影响到自来水水质?昨日,记者到现场和有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这是有关部门在疏通邕江河道,对水源的影响不大,经过自来水公司处理后,完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市民可以放心使用自来水。

  挖砂船围堵取水口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位于邕江堤园路段的西郊水厂取水泵房看到,十几艘采砂船正在这里的邕江江面上忙着将砂石从河底打捞上来,附近排满了运砂的船,河水一片混浊。在阳光的照射下,记者看到一艘运砂船刚驶过的江面上漂浮着一片片油渍。在邕江岸边,有几块空地已经被人开垦出来,据水泵房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地都是附近居民准备用来种草的。

  据了解,1998年出台的《南宁市邕江河段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取水口处上游2000米、下游300米的范围内都不得挖砂、养鱼、种菜,附近水源应该受到保护。面对着如此忙碌的采砂船,西郊水厂副厂长李军颇为忧心,他说:“这些船只就在水厂取水口附近挖砂,而且时开时停,使得取水口附近的水源变得浑浊,这不仅增加了水厂的成本,更对水泵房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果这些船不小心挖到了取水口,那水泵房就得停产,有可能会造成部分市民停水。”李军告诉记者,在第一天挖砂船只加起来多达20多艘,围堵住了取水口,“真是替取水口捏把汗啊!”。

  采砂原是疏浚河道

  这些挖砂船挖砂合不合法呢?记者从南宁市邕江防洪大堤修建管理处了解到,这是由于南宁邕江的一些河段10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清理,而且邕江目前属于枯水期,所以从11月29日开始,区水利厅投资30万元,对邕江南宁市芦屋坡河段进行河道疏浚。在记者问及作业时水厂取水口是否安全时,该管理处黄金昌科长说:“我们属于正常的作业范围,对该河段也有具体的作业实施方案,有严格的范围控制,可以肯定水泵房的取水口是安全的。”但记者从其他有关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此次疏浚河道没有报给所有的相关部门审批。在上报其中一个部门的时候,也没有写明要挖多深、挖多宽等数据,工作技术标准不明确。而所挖河段已经达到航道等级,如果再挖下去将会危机到河堤的安全。另外挖砂现场也没有人监督管理,人身安全上也存在一定的隐患。

  邕江水源并未告急

  对于西郊取水口被砂船围堵,部分市民产生疑问,邕江水源的质量会不会变差?对市民用水会不会有影响?为此记者昨日走访了南宁市自来水公司。

  “市民们不必担忧,可以放心使用自来水。邕江水源还没有达到告急的地步,只是采砂船在取水口附近采砂,给自来水的净化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麻烦。”南宁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西郊水厂水质做了检测,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目前主要的问题是采砂船在取水口附近作业,使得附近的河水变得相当浑浊,现在水厂已通过技术手段让河水变清,并加强观察和监控。

  作者:钟瑜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