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城市问孝心:多数年轻人认为老人应由政府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10 浙江在线

  近日,在香港召开的“全球华人孝亲敬老研讨会”上,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关锐煊教授公布了一份《老、中、青三代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厦门、西安、香港的孝道实践研究》调查报告。根据该调查报告,在上述7城市中,北京人“孝心”最强,而上海人“孝心”最弱。昨晚,关锐煊教授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并详细解释了这份中国7城市“孝心”调查报告。

  越早开放的城市孝道越差

  “根据我们所做的调查报告,整体而言北京样本对老人的孝道实践分最高,然后依次为厦门人、南京人、西安人、香港人、广州人,排在最后的是上海人。”关锐煊是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科学系教授,他与另两名同事张宙桥教授及伍锡洪一起,历时一年多在中国上述7大城市开展关于“孝道”的调查,调查主要探讨中国的代际关系、孝道概念、安老等三个方面,“从目前得到的结果来看,越早开放的城市孝道实践情况越差。”

  据关锐煊教授介绍,这次研究在上述7个城市抽取了60岁以上老人和30至59岁中年人以及15至29岁青年人三类样本,共回收问卷5512份,其中北京、厦门、南京、西安城市回收了600份问卷,广州回收了685份问卷,上海回收了888份问卷,香港最多,共有1539份问卷。

  在孝道实践方面,这次调查涉及了晚辈对长者行为的6个层面,分别是:照顾长者、经济上援助长者、尊敬长者、服从长者、关注长者以及慰问长者。“在6个层面中,北京除了经济上援助长者排在香港之后,其余都是最高的;而上海在照顾长者和慰问长者两项指标上排名倒数第二,其余四项均排名末位,照顾长者排在厦门前面,慰问长者排在香港前面。”关锐煊教授说。

  多数年轻人认为老人应由政府照顾

  “从我们的调查数据及结果来看,大多数年轻人觉得老年父母应由政府来养。”关锐煊教授告诉记者,在14类82个问题的调查中,“期望政府支援长者的”认同度最高,达95%;认为“社会人士应照顾父母”的,占87%;认为“照顾父母”是理所应当的,占85%。只有2%的人认为应该“照顾父母的心理健康问题”。

  “整体来看,中国人的孝道表现差强人意,大家基本都能做到尊敬长者,但在经济上援助长者的表现不容乐观,年纪越轻的人对父母的经济援助越小。”在关锐煊教授看来,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现实,“他们认为,老人应由政府来照顾。”

  关锐煊教授还告诉记者,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对于“孝心”的影响不大。“总体来说,女的比男的孝顺,年纪大的比年纪小的孝顺,多数已婚女士是孝道的忠实实践者。”

  关锐煊教授除了公布《老、中、青三代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厦门、西安、香港的孝道实践研究》的调查报告外,还提出自己的建议,“既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老人应由政府来承担,那么是否可以向每个工作者每月征收3%的‘老人税’,税收将作为所有65岁以上老人的生活费用。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家庭观念越来越淡,不想结婚,甚至不想生孩子,他们今后的老年生活也可以用老人税。”

  除此之外,关锐煊教授还提出应对青少年加强“孝道”教育:“现在人们关心孩子的成长,但经常把老人给忽视了。孝道教育应越早进行越好。现在小孩子不是有活动课吗?大人会带孩子去动物园、公园,其实还应带孩子去老人院,和老人交流,让他们从小就有关爱老人的概念。科学研究显示,一个人成人后,他会认为老人生病是很自然的事,难以再产生同情心。”

  关锐煊教授告诉记者,他会把这份7城市“孝心”调查数据及结论递交给政府相关部门,以便政府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时参考之用。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徐惠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