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堵“三六九”大堵每月有 水上“高速”何以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11 无锡日报

  不久前,在京杭运河无锡段金城桥水域附近,近百艘船舶拥堵航道。海事执法人员紧急疏导,三小时后险情方告解除。“每次都如同救火,倘若不及时,整个航道将无法通航!”昨天,有关人士说起这一问题,仍然心有余悸。

  事实上,在京杭运河无锡段这样的“拥堵”每个星期都会有两三次,而五六个小时乃至几天以上的“大堵”,平均每个月也有三四起。据统计,今年以来京杭运河无锡段发生航
道堵塞事件已达30起左右,特别是今夏高温高水位期间航道连堵六天六夜,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

  曾经的水上“高速公路”,现今何以成为交通“瓶颈”?据了解,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水运再受青睐,但航道建设却相对滞后,这是造成运河拥堵的最主要原因。京杭运河无锡段是四级航道,全长39.24公里,船舶最大限定吨位单船500吨级、船队为6000吨级,设计船舶最大通过量为1亿吨。而目前,年船舶实际通过量已达1.7亿吨,平均每分钟通过3至4艘,高峰时达7至8艘,其中超过500吨级的船舶占总量三成左右,万吨级船队也不在少数。大量大吨位船舶涌入后,占据了中心航道,每小时航速仅3公里左右,此时船舶交会,或追越时措施不当,便极易产生堵航,甚至船舶碰撞乃至沉船。

  航道沿线设施规划的不尽合理,同样对正常通航产生了较大影响。高等级公路都设有服务区,但京杭运河无锡段全线却没有可供过往船舶待港、过驳、修理、补充给养的港池或锚地。由此,船舶只能沿河靠泊,占据并不宽敞的通航水域。一些码头、场站因没有统筹考虑,随意向航道内伸入,有的装卸能力与设计能力严重不符,恶化了通航环境。此外,由于多年未养护清淤,京杭运河无锡段浅滩浅段已达10多个,极易造成船舶搁浅,引发事故及航道堵塞。

  有数据表明,京杭运河无锡段常年要通过13个省市的船舶,无锡生产和建设材料的运输近八成都要依靠水运,水上“高速公路”的频频堵航将极大地影响本埠经济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时下,已进入枯水季节,运河通航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加大对航道建设的投入和规划已是当务之急。京杭运河运量相当于三四条沪宁高速公路,但投入养护的费用却仅为后者的十分之一。有关部门应加快运河扩建工程,逐步建立起京杭运河全线信息快速反应系统,对场站建设科学论证,并规范沿河码头等的停靠秩序,各相关单位联手对通航秩序进行整治,只有这样,才能让水上“黄金通道”真正通畅。(本报记者姚小、实习生杨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