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百姓药房再抡降价大刀:中药价格大降三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多家药房表示绝不跟风

  广州市平价药房在经过几轮的降价战后,各大连锁药房老总纷纷宣称西药已无利可图,并纷纷将目光转向中药市场。但就在各药房苦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时,曾在两年前最先掀起西药降价风暴的老百姓药房,昨天宣称将再次举起降价大刀砍向中药市场。据悉广州中药零售市场的价格至少还可再降30%。不过,广州金康、采芝林等连锁药房则明确表示不会跟风降价。

  中药降价空间达30

  %据透露,老百姓药房将借今日东山署前店开业作为由头,在广州江南店、人民北店、东山署前店和江门店开展四店联动大促销———“凭处方捡中药,30元内免费”。另外,还有上千种药品降价,100多种药品特价。如淮山0.01元/克、香雪板蓝根颗粒(10g*10包)卖出了1.00元一包、地奥心血康胶囊(100mg*20粒)卖出了5.90元的劲爆价。

  老百姓药房全国管理机构品牌推广部部长邝跃喜直言,在广州策划这次大规模活动,其主要目的是想在中药销售旺季触动一直来被人们所忽视的中药市场的虚高药价。他透露,中药市场至少还有20-30%的降价空间。

  上游建厂降低成本

  分析认为,之所以造成广州市场中药价格居高不下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中药由于流量小,一般医院与药店都是从中间商进货,环节增多了,进货成本居高不下;二是中药由于磨损较大,而且南方市场容易霉变,损耗较大;三是中药由于管理比较专业,管理成本高。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多年来中药市场竞争不充分造成了中药药价至今仍未被撼动。

  据悉,老百姓目前已在降价上做了准备。如在上游制药板块先后在湖南境内建设与收购了3家制药厂,成立了药圣堂(湖南)制药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此外,老百姓将直接从厂家进货,减少了中间环节,或采取大单采购,降低价格。

  金康、采芝林称不跟风

  老百姓的降价行动是否会在广州掀起新一轮的中药降价战?广州其他药店会否跟进?广州金康、采芝林等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明确表示“不会”。

  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承认中药相对西药的确有较高的利润空间,但表示中药要向西药那样出现大规模的降价潮绝对不可能。他指出,中药没有国家核定价格体系,无可参照体系。其次,中药因产地不同,季节不同价格是不同的。如人参,国产参和高丽参是价格就相差极大。就是西洋参,也是等级不同价格不同。

  采芝林连锁店经理谢锦雄也强调,中药材属农副产品,属季产零销,价格也是随行就市。他举例,鸡骨草有大、小叶之分,大叶只要10元一斤,小叶的就要20元一斤,贵一倍。但一般老百姓很难区分。另外,一些中药材还要经过泡制,加上加工成本价格也就难比较。谢锦雄表示,中药材虽然利润相对高过西药,但损耗大、容易霉变,经营风险也很大,因此,用价格战的手段占领市场只能是短期的。
老百姓药房再抡降价大刀:中药价格大降三成(图)
  图:多家药店以品种不同等原因拒绝跟着“老百姓”降价。黄海昀/摄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