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发挥工会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涉及党的各个方面的工作。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大有可为。我们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认真分析和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给工会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和政府
对工会组织寄予厚望,职工群众更迫切希望工会组织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作用。所以工会组织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工会干部头脑,加大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力度,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通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工会自身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的本领。

  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当前,跨越式发展是铁路行业履行发展这个党的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中之重,是新世纪铁路行业的希望之途,振兴之路。工会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是一切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跨越式发展这个主题,充分利用工会组织团结职工、组织职工、号召职工、依靠职工这个优势,盯住跨越式发展中的核心内容,动员引导职工认清形势,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企业全体职工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展现主人翁风采,发挥主力军作用。要按照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赋予新内涵,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健全完善一套群众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培养一批掌握一定科技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创造一批过得硬的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要安全、要效益、要质量、要科技含量、要精神文明,继续围绕创新技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搞好服务,开展全方位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以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薄弱点为主攻方向,以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水平为主要内容,不断完善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工作竞赛制度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合理化建议的管理办法、实施程序和责任制度,采取新形式、新措施,最大限度地吸引职工,不断激发职工的创新意识,不断发掘职工的创新潜能。

  不断增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切实提高维权能力。《决定》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扩大基层民主,完善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公开办事制度,保证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要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完善机制、求真重效”的工作思路和“两转化、两深化”的目标,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步实现厂务公开向生产经营管理领域延伸,努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切实公开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使职工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不断提高自身改革和建设的能力以及工会干部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工会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把握时机,结合实际,全面加强工会组织自身素质建设。要以勇于突破、不断创新的精神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矛盾,把工会工作放到企业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使工会工作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适应广大职工群众的要求,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力争更大更新的作为。要有锐意进取、奋力争先的精神,牢固树立“惟先必争,惟旗必夺”的决心和信心,勇于接受挑战和考验。要有整体意识和团队精神,确立共同的工作愿景,形成工作合力,达到“内部形成凝聚力,横向形成亲和力,上下形成吸引力,对外形成战斗力”这样一种氛围和境界。

  为此,我们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努力建设学习型的工会组织。要通过建立和落实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实践中研究思考,在实践中检验提高;要树立“服务意识”,始终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调查了解情况时,要认真倾听取职工意见,敢于反映职工呼声,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为职工排忧解难;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还要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始终坚持开门办会、自我完善,切实把工会的职能落到实处,真正让党组织放心,让职工满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