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杂牌军”拆房让人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01 温州都市报

  保障不到位,资质不具备,操作不规范―――“杂牌军”拆房让人提心吊胆2004年12月03日

  本报讯为加强拆除工程的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杭州最近制订了《城市房屋拆除工程管理试行办法》。而我市的建设也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城市里的老房子也成批成批被拆除。那么我市这些房屋拆除工地上的安全状况如何?会不会成为清除安全隐患的“死角”?

  记者从市区一些拆迁工地了解到,从事拆迁的民工身上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就连安全帽也没有戴。目前市区承包旧房拆除的人员大多数来自文成、永嘉等地,此外,包工头们再从劳务市场找一些外来人员做帮工。采访中,记者发现一项建筑拆除工程往往经过层层转包,最后就落在了外地民工身上。安全意识的淡薄和违规操作,成了拆房工地事故频发的软肋。近几年来,我市拆迁工地的事故频发,频频见诸报端,有摔成瘫痪承包老板不付医药费的,有拆迁不慎从五楼摔下的,有水泥板掉落砸死人的……

  拆迁工地隐患多,事故频发并不是温州独有,这在全国也是一个普遍现象。今年8月份,在杭州萧山就曾发生大风吹倒屋墙,压死了4名正在作业的民工的事件。正是因为拆迁队伍的不规范,造成建筑拆除市场混乱,为此,国务院在今年2月份颁布实施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将拆除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而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出示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拆除施工组织方案;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等等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温州万家利房屋拆迁事务所一位姓谷的副所长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对于一些房屋拆除工程,他们都通过招标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招标,努力选择最好的拆除队伍。

  市建设局建筑业处处长朱剑忠说,我市目前一些拆除工地并没完全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执行。最近经该局审批,我市已有了第一家具有资质等级的建筑拆除专门承包企业,从业人员均受过专业培训,对拆除工程具有一套严格的措施,这样的正规军以后会越来越多,无资质等级的“杂牌军”将逐渐被取缔,整个建筑拆除市场会更加规范。潘贤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