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杭州千名“交通助管员”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01 公安部网站

  可能不少市民最近都发现了在杭城越来越多的交通路口,出现了一些手拿小红旗,甚至身披红绶带的人。红灯亮了,他们会吹响口中的哨子,或者做做手势,提醒行人车辆不要越线通行;绿灯亮起,他们就挥挥手中的小红旗,示意行人车辆可以通过。

  密渡桥与湖墅路口的交警老赵说:“这个路口的“交通助管员”都来自大塘社区的退休干部。他们一早就赶来了,说是利用双休日义务为杭州的城市街道管理作贡献。”

  交警介绍,这支“交通助管员”共有近千名,分布在杭州200多个十字路口,他们大部分是党员、社区的退休老干部,其中年龄最大的有72岁。因为他们中大多数人年纪比较大,人们都喜欢打趣地称呼他们为“银发交通助管员”。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每逢双休日,从早上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他们就站在路口对路人的交通违法现象进行劝导。

  看着这些“交通助管员”认真指挥的表情,不少市民自觉遵守着交通规则,昨天下午3点,在建国路与庆春路交叉口一个红灯前,一个骑自行车的市民很坦诚地告诉记者:“路口没人管,有时候红灯我也会闯的。如果是有人在管的话,我基本上不会去闯,毕竟人家来管这个也是为我们好。”

  不过,在建国路与凤起路交叉口,记者看到了另一种现象。昨天下午3点20分,凤起路两岸咖啡旁边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正在管理路口交通。凤起路上的红灯还亮着,一名中年男子却从人行道上准备走到马路对面去。年轻的助管员看到了,赶紧喊了一声:“先生,你稍等一会!”中年男子没回头,助管员又重复了一遍刚才说的话,可中年男子还是继续埋头走自己的路。手拿小红旗的助管员叹了叹气,继续指挥着路口的交通。

  在记者随机进行的采访中,不少市民面对这些“助管员”,都显得有点不屑一顾:“又不是交警,为什么要听他的!”

  “我们没有合法的身份,对人们的交通违法行为只能进行劝阻,如果人们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一名助管员无奈地告诉记者。记者从杭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后交警还将发动道路周边单位,社会交通管理支援者等诸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杭州路口的交通管理。但与此同时,交警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这批上岗的“交通助管员”都是志愿的,其中大部分是老党员、老干部,所以市民能够多尊重和理解他们,毕竟,他们是在为市民服务。(杭欣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