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会人员自曝内幕:假账让我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07 温州都市报

  实习生周飞娟

  据《新京报》报道,香港廉政公署传讯创维董事长黄宏生和财务总监等人,其中一项调查为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前会计师伪造会计记录,致使创维数码的股票在香港暂停买卖。截至前天凌晨,黄宏生仍在廉政公署接受调查。“假账事件”把创维集团推向了风口浪尖。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各类企业的会计人员在正规记账的时候,也出现了一股歪风:做假账。笔者昨天在我市税务部门了解到,这种现象属于公开的秘密,个别企业之所以这么做,目的是为了偷漏税。那么,这些企业和会计是用什么样的手段蒙混过关的呢?“并不是会计主动要做假账,而是老板的意思,我们拿的是老板的工资,没办法,要不就丢饭碗。”因为忍受不了这种做假账的潜规则,昨天,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倪先生来到报社,向笔者曝出了财会方面的种种做假手段。

  倪先生是我市一家私营企业的财务主管,另外还兼着两家小单位的会计。倪先生透露,做假账手段越高明的在业内越吃香,反之就没有市场。对于这种怪现象,“不曝光是不行了。你看,创维这么大的集团、刘晓庆这样的大名人都因为做假账被查了,做假账的企业也该惊醒了。”倪先生这样说。

  内幕一:三套账提供给不同的对象

  倪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不仅有所谓的“小金库”,而且还有三套账。一套是应付财税的,如国税、地税还有行政部门等。为了达到偷税的目的,企业就用这套账向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而大量的现金交易则记入账外账或未装订的会计凭证里。

  按规定,每个企业都有定期缴纳所得税的义务,应纳税额最直接的依据是企业的利润总额,利润越高的企业就缴得越多。于是公司就高薪聘请“账簿美容师”,使实际的利润在账目上显得很低,但在假帐上填制的会计凭证、登记的会计账簿、编制的会计报表及有关的纳税资料准确、规范、完整。在外人看来,这是一套十分规范的账目。

  第二套账目是真实地反映企业利润的,这套账只有老板和会计人员知道,公司其他人员根本看不到这本账。一年下来,企业的实际赢利和偷漏税所得数额,只有老板和会计心里清楚。这第二套账,一般的会计人员都会做,而第一套账就不同了———会计的“技能”高低,在第一套账中最能得到体现。

  公司里还有第三套账,那是应付银行的。这套账刚好和第一套账相反:第一套账是将利润做低,而银行却是以企业利润高低来决定贷款数额的,所以这第三套账的利润显然就做得越高越好了,只有这样,才能从银行得到高额贷款。

  内幕二:设备变成原材料

  据了解,一般国税指的是增值税、消费税、中央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等由国税机关管辖征收的税种,偷逃增值税主要是通过隐瞒销售收入或者虚开进项发票,从而取得进项税额来进行的。

  倪先生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公司老总在财务的账簿里放进了一张金额为30万元的购买原材料———修理备用件的发票,但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根本不需要购入大批修理备用件的。

  其实,公司购进的是一台价值为30万元的整机设备,也就是会计术语中的固定资产。根据《税务法》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因为公司与供货的机械厂私下达成协议,开发票时将整机设备写成公司所需的配件,于是公司购入的固定资产就变成了材料,这样既可以增加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少交应纳增值税,又从表面上提高了成本,从而减少利润,偷漏所得税。

  内幕三:大玩虚开把戏

  倪先生说,公司的虚开行为和偷税手法形式多样,在无货虚开发票的前提下,还虚编银行转账结算业务、虚构货物运输业务,同时还编造了貌似真实可信的虚假会计分录。

  去年上半年,倪先生所在的公司在没有发生任何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从某机械公司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份,价税合计为16万元,向国税部门申报抵扣了应纳的增值税税款。为了逃避税务部门的评估和稽查,公司将这16万元如数汇入机械公司的账户,而且还据此编制会计分录入账,让人看起来似乎双方真的有过交易。数日后,机械公司通过私人账户又将该笔款项悉数转回。为了掩盖虚开事实,公司还虚列业务,从地税部门套取货物运输发票一份,虚填货运费用31500元,并据以申报抵扣货运费用的7%即2205元的税款,把事情做得天衣无缝。所有这些瞒天过海的手段,旨在刻意制造有货款往来的假象,刻意制造“票、货、款”一致的账面现象。

  内幕四:“兑奖”里面藏猫腻

  因市场竞争激烈,有些超市通常会使用有奖销售等手段刺激消费以扩大销售额。为了追求最大的利润,他们采取进、销商品不通过税控收银机、不入账的方法偷逃国家税收。

  倪先生从事会计工作八年,因不愿意做假账而先后换过四家公司,其中就有一家从事烟酒、针织品、化妆品、副食品零售的小型商贸企业。公司开业以来一直使用税控收银机,所售商品都通过税控收银机计价销售,使用售价核算法。向有关部门申报的应纳税收入与税控收银机显示的应税收入完全一致,申报的增值税也及时并足额地缴纳。按理说,这样的单位不会有什么异常情况。

  但是为了逃税,单位策划了“兑奖”的促销:凡在超市消费满100元者,即可凭发票奖励雨伞一把;消费满50元者,即可凭发票奖励洗衣粉一袋。

  其实,公司在批量购进商品时,供货商总会免费赠送一定数量的定额商品。购进的商品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司付款后即入账,而供货商免费赠送的商品无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司将商品入库后,根本不作账务处理。所以,当顾客在超市购买一定金额的商品后,那些超市促销出售的免费商品都不通过税控收银机的前台操作,由顾客凭发票直接在后台领取奖品,从而达到逃避税收的目的。一年下来,这么小的公司也可以偷漏增值税5万多元。

  内幕五:在工资表上做手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般地税涉税金额最大的是企业所得税,通常是通过减少利润额来偷税的,而减少利润额往往通过隐瞒收入或虚增成本费用进行。

  虚增工资支出也是一些公司虚增成本的方式,企业每次做账都有两份工资表,实际发放的工资只有20万元,而在账面上却反映50万元来虚增工资支出,然后让员工在工资表上盖章,从而使这份工资表账面显得合理化。

  公司还将一些不需做账的小规模纳税企业支出所产生的凭证,如油票、出差过路过桥费、业务招待费等等发票做入自己的公司账簿里,从而增加企业费用,以减少利润,偷漏所得税。

  内幕六:非法公司提供“便利”

  说起做假账,倪先生也是吃了苦头的。

  去年12月,深圳一个专开增值税发票的不知名的公司打来电话,说只要给予8%的回扣,就可以帮助提供增值税发票。与17%的增值税相比,8%自然十分诱人。老板从深圳一下子开来六张连号的票额为10万元的假发票。60万元的假发票进入了账簿。

  提心吊胆地过了半年,今年5月,深圳虚开发票的公司被查封,税务局顺藤摸瓜很快就查了过来,公司补交8万元税款不用说,还双倍罚了16万元。

  “做假账的手法还有很多,但作为会计人员,其实谁都不希望做假账,做假账心里总是不安的,时时担心自己的账目会有漏洞。如果让税务局查出来的话,一边是老板那边交待不了;另一边《会计法》明文规定,出现此类情况者,吊销会计证。”倪先生说。

  “我们的工作真是无奈,心理压力很大。可现实是如果不这样做,也许就干不成会计这一行……”倪先生的话语让人感到些许沉重。

  让财务与财富阳光起来

  芦荟

  做假账是财务管理领域的一个“顽疾”。近年来,做假账、偷税被查处的事件不断出现。从某方面说,我们的财务、税收制度还存在着漏洞,给那些为富不税者留下了暗箱操作的空间。

  逃税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刺激了冒险的举动,从而使税收征管面临着形形色色投机取巧者的挑战。

  面对挑战,新一轮的税制改革将渐进启动;涉税发票将全部纳入税务机关计算机协查管理系统,堵塞税收管理漏洞;涉税信息网络体系将不断拓展和完善,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和银行的信息资源优势,实现信息共享,从源头上遏制各种涉税违法犯罪活动。

  相信这样的举动将使那些为富不税者如窃贼般心神不安。对他们而言,如果不被清算,这些财富将是身上的锁链,此时的生活只不过是一种未定的过渡状态,我们要让财务与财富阳光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