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家山煤矿连续四次瓦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陕西铜川12月2日电(记者杨登峰)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今天发生4次瓦斯爆炸,井中防爆门被强大的气流冲毁,通风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目前,井下有毒气体极不稳定,抢险工作被迫暂时中断。第一次爆炸时,61名救援队员正在井下工作,1小时后全部安全返回井口。

  “现在想起来还后怕,真是走了趟鬼门关。”今天下午,一位姓王的救护队员向记者
描述当时的情景时唏嘘不已,“昨天晚上吃完饭,矿上通知我们去打封闭(用砖墙阻断有害气体的流动)。晚上22时,我们这些救护队员一起进入矿井。”

  到达距井口7000米的4泵房后,救护队员原地待命。今天凌晨1时左右,救护队抬出17具遇难矿工遗体,继续前进2000多米到达矿难出事地点,开始在415工作面打封闭。3时10分,他们完成工作返回4泵房,准备搭车返回。

  “谁料到,突然发出‘轰’的一声沉闷的巨响,队长赶紧提醒大家戴好自救器。转眼之间,到处都是煤尘,热浪像火一样烤得人浑身难受,打着灯都看不见旁边的队友。后来才知道,415工作面发生了瓦斯爆炸。”救护队员这样向记者描述。

  “当时,泵房的门是关闭的,怎么也打不开。幸好从旁边经过的救护队听到了声音,用撬杠把变形的门撬开,我们这才逃出来,顺着巷道往外跑,足足跑了将近1个半小时,才看见井口微弱的光亮。真想不出来,我们在黑暗中是怎么跑完近7公里路的。”返回地面后,救护队员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

  今天6时30分、7时45分和10时许,陈家山矿又发生3次瓦斯爆炸。在随后召开的事故分析会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显政称,这是“全国少有的最复杂、最难处理的情况之一”,井下的救援工作被迫停止。

  爆炸发生后,有关部门紧急征调相关专家赶来增援。除了来自山西临汾和汾西两大矿务局的救护队外,重庆煤炭科学院副院长胡千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精彩、平顶山矿务局总工程师张铁钢等抢险救灾专家也赶到现场。目前,事故指挥中心正在积极商讨下一步救险方案。

  据一位从事多年井下工作的人员介绍,通风系统被摧毁后,意味着只能靠主巷道通风,其它巷道里面的瓦斯不能顺畅排出,也就不能进入其中展开救援。显然,恢复通风系统已经成为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