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兼职”变主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09 沈阳今报

  据12月2日《东方新报》报道,长沙市某高校的一次调查显示,约60%的同学有兼职工作,不少大学生缺课打工。田莉是长沙河西一所普通高校的学生,早在大学三年级开学前她就在外打工,因此缺课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平常只要老师不点名或者管得不严的课,她就不会去。她同宿舍的同学戏称,田莉的工作是主业,上学倒成了“兼职”。

  其实,把学习当“兼职”的还不是大学生中表现最差的,他们又比那些整天不学习、
只知道吃喝玩乐谈朋友、考试靠抄的学生强了一些,可以说,许多学生到校外作兼职,就是因为学校管理不严,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挣几个钱。

  在我国,小学、中学、高中,随着年级的增长,学生们的压力也随着越来越大。但到了大学,这种情况立马变了,纪律和学习压力越来越小,以玩为主或以兼职为主的学生越来越多,但只要考试时会抄,大学生们大多能顺利拿到毕业证。

  虽然部分学生确实家庭困难,需要打工挣钱,但时间应该放在假期,长期打工的应该暂时休学,顺延毕业时间。取得社会实践能力也不是大学的主要任务,何况许多学生兼职的都是“只需要动体力,无需费脑筋”的工作。

  这些年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难、工资低,与他们没有真才实学、没有一技之长有很大关系,并且出现了“大学生毕业后上技校”、“考研热”等现象。总之,中国学校教育畸形的“先紧后松”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河南岳建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