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无需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09 沈阳今报

  今报12月1日7版报道,眼巴巴期待亲人奇迹般生还的陈家山矿工亲属们,终究未能盼到奇迹的出现。12月1日,陕西陈家山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新闻发言人宣布,井下166名失踪矿工全部遇难。

  166条鲜活的生命在阳光背后的黑暗世界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我们将看到的,是成堆黢黑而羸弱的尸体。我不知道,这些不幸遇难的矿工是否死而瞑目?

  据介绍,有关部门向陈家山煤矿下达的采煤指标是180万吨,到11月份就已完成了200万吨。按常规煤矿就应停产维护检修设备,可矿领导为拿到25万到40万元不等的奖金,便逼迫矿工们继续下井采煤。另外更有令人发指的事情:惟一获救的工作人员王克修说,他28日凌晨2时许就在高位巷检测发现一氧化碳和沼气的含量超标很多,氧气含量也接近最低标准。可他向调度室汇报后守在电话旁等指示,却一直没有回音。此后的4时许和6时许,王克修的两次检测数据都显示一氧化碳与沼气超标,但接到报告的调度室仍然无动于衷,直到发生瓦斯爆炸。

  显然,黑心的陈家山煤矿矿领导们,为了钱而不惜以矿工生命安危做抵押,为了钱而置已经明显存在的险情于不顾!那么,像如此明显不顾矿工死活的行为,陈家山煤矿的领导们又能有什么托词可以辩解呢?

  铜川陈家山煤矿这次发生的特大灾难,跟其他已经发生的特大矿难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区别就是——明显的人为因素所造成。那么,对于这起罕见的人为灾难,我们就再也不能容忍“借鉴”其他事故的责任处理方式,比如简单地作个什么“道歉”、撤个什么职、作个什么赔偿之类。

  倘若,有关方面对这次的陈家山矿难,仍然以“道歉”了之,仍然以“撤职”了之,仍然以“赔偿”了之,这样的“宽容”就不仅是对无辜矿工的残忍,更是对漠视人命行为的纵容。则以后类似的人为灾难绝对将继续发生,则将有更多无辜生命消逝在黑暗世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