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13 中国环境报

  今年以来,对照市政府确定的“大气治理年”方案,为确保全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4万余吨,粉尘、烟尘5000吨”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我局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注重研究工作措施,建立新的责任机制,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使城市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为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克服环保工作中存在的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我们注重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监督约束机制。

  一是实行首问责任制、“一站式”服务,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在局机关大厅设置便民服务台,安排专人值班,凡来局办事的,首问人员服务到底;二是与各科室及二级机构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义务。凡是群众提出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群众仍不满意的,对有关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发布中午禁酒令,违者罚款100元,并通报全局。坚决落实环保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活动“十不准”和“六项禁令”;四是建立环保受理大厅。设立政策咨询和信访接待两个窗口,处理与群众最密切的事务,以点代面,在全局形成共识,营造“机关为基层,领导为群众,公务员为纳税人服务”的“三个服务”良好氛围。

  对死灰复燃的16家“十五小”、“新五小”企业进行了依法取缔,累计取缔烧结锅70口。今年1~10月,市政府组织环保、工业、电业、工商、公安、新闻等部门,共进行了10次环保联合执法行动,排查企业750余家,对关闭烧结锅企业做到了清除原料、拆除设备、断水断电。其中,8月以来,我局依法取缔烧结锅28口,关停了山区3家粗铅冶炼企业和1家造纸厂,捣毁了1家违法生产的小土焦,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确保了环境质量的好转。

  强化中小型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停止审批5万吨以下的铅冶炼项目,对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进行彻底清理,对30家违法建设项目进行了立案查处。

  严格监管。对豫光扩改、国电豫源、金马焦化、正兴玉米、太行水泥等重点工程项目,督促其“三同时”落实到位,确保实现达标排放。对不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的煤焦化等建设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从源头上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广城市集中供气、集中供热等清洁能源,共关停城区燃煤锅炉123台,削减SO2排放7000余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济钢、恒通化工等8家企业,实施限期治理。

  加快电解铅、冰铜企业的规范化整治步伐。截至目前,全市32家电解铅、冰铜企业中,除4家停产外,完成规范化整治任务的有26家,其余两家正在进行规范化整治,11月底可全部通过环保验收。

  “大气治理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市良好以上的天数超过了60%,共削减SO2排放4.5万吨,粉尘、烟尘2500余吨,城市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