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利用外资50多亿美元大兴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1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扩大投资来源加快建设进度我国利用外资50多亿美元大兴水利

  据新华社郑州12月2日电(记者林嵬)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孟志敏日前在郑州宣布,我国水利事业利用外资已形成相当规模,到目前,已累计利用外资50多亿美元。

  11月30日至12月1日,水利部在郑州召开了水利利用外资研讨会。与会代表认为,大规
模的外资利用,不仅扩大了水利投资来源,加快了水利建设进度,还有力支持了水利管理政策法规建设、水利科学技术发展和水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水利利用外资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水利改革的深化,利用外资形式已由起初的单一接受国外无偿援助发展到大规模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贷赠款和外商直接投资。仅“十五”期间,全国水利行业利用外资总额(不含外商直接投资)就达18.68亿美元。其中包括世行贷款项目5个,亚行贷款项目4个,日本政府贷款项目6个,国外赠款项目25个。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长江干堤加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中,都大规模引入了外资。

  据了解,我国水利利用外资的领域也逐步拓宽,已由防洪工程、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扩展到防洪减灾、农村水利、人才培训等方面。近年来,外资利用还被引入到水资源统一管理、流域管理、建立水权水市场课题研究等宏观管理领域。

  据孟志敏介绍,水利利用外资在弥补国内建设资金缺口的同时,还促进了我国水利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目前我国水利行业推行的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建设管理制度就是率先在外资项目中实践、总结并逐步建立起来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