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四爆阻断搜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天四爆阻断搜救(图)
二次爆炸中一氧化碳中毒的救援队员。记者张海鹏吴飞摄

  本报陈家山矿难现场讯(记者张海鹏吴飞)正在进行“11·28”矿难救灾工作的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2日先后发生4次爆炸,井下61名救援队员全部安全升井,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这是记者2日下午6时从抢险救灾现场指挥部获悉的。

  爆炸冲毁风井防爆门

  12月2日3时25分、6时15分、7时40分、10时53分,陈家山煤矿井下先后发生4次新的爆炸事故。2日凌晨第一次爆炸把风井防爆门冲出300米,威力很大。正在连夜组织井下415工作面封闭、注氮灭火工作的抢险指挥部指挥得当,井下救护、施工人员沉着冷静,1小时后,61名井下工作人员全部安全撤出。其中20多名井下救援队员出现轻微一氧化碳中毒,部分队员经过吸氧治疗后,已恢复健康。

  救援队员讲述爆炸经历

  救援队员李宏向记者讲述了在井下经历的二次爆炸:凌晨2时10分,李宏和井下救援人员用新型快速聚氨酯泡沫材料封堵415工作面的临时密闭墙,完成了加固后,救援人员将距离主巷道最近的14名遇难人员抬出,之后撤回到距415工作面2000米的井下救灾基地,地面也开始向415工作面封闭区内注氮。在井下基地里没呆几分钟,李宏发现基地的铁门发生剧烈震动,队员们意识到发生了二次爆炸,赶紧戴上呼吸器,沿巷道向上跑,基地距井口还有6000米,跑了40多分钟后上了来接队员的矿车。有的队友出现了不适,出井后就直接去了矿医院。

  记者了解到,由于井下情况非常复杂,井下搜救工作暂停。专家紧急研究后向指挥部提出了应急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向井下局部灌水、堵风、灭火等措施,千方百计控制灾情,恢复通风系统,创造营救条件,尽快找到遇难矿工。

  井下情况严重恶化

  霍世昌说,4次爆炸导致刚刚修复的通风系统再次被毁,井下情况比原先更加糟糕、危险。目前井下气体极不稳定,再次爆炸的可能依然存在。陈家山煤矿再次发生瓦斯事故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陕西省代省长陈德铭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正永,同坚守在现场的副省长巩德顺等人一起,分析灾情,研究下一步抢救方案。

  矿井仍存爆炸危险

  据霍世昌介绍,瓦斯爆炸需要3个条件:瓦斯浓度5%以上,含氧量12%以上,有火源。陈家山煤矿井下瓦斯爆炸后,采空区、工作面的气体被大面积燃烧消耗,形成负压,内部空气压力小,外面压力大,风自然向内走,带进大量氧气,加上煤层中瓦斯继续释放,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再次爆炸。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称为“目前处理的煤矿灾害中最为复杂的情况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