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后悔没和孙子合过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最后悔没和孙子合过影(图)
爷爷翟志峰老人想起孙子老泪纵横。

  儿子遗体昨日凌晨升井

  昨日凌晨2时50分,遇难时年仅23岁的翟小那与其他13名遇难矿工遗体一起被抬出陈家山煤矿井口。翟小那生前在综掘三队负责水泵维护工作,下井还不到一年。作为家里惟一的男孩,小那的家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反应平静,表现出对政府救援工作的理解和意志的坚强出乎人们意料。

  “升井时,孩子什么都好(指遗体完整)。听抬他的救护队员说,孩子是窒息死亡的。在井下发现时,他已把随身携带的氧气盖子揭开了,但没来得及把呼吸管拉出来。同时遇难的一些有经验老矿工全部把呼吸器拿出来了,一些人已把呼吸器送到了嘴里。可能是井下又发生了煤尘引起的第二次爆炸的原因,他们的呼吸器又从嘴里滑落了……”据小那的父亲翟天德讲,儿子在井下工作时穿的大衣已被细心的救护队员同时找到,由此得以进一步确认小那的身份。

  爆炸事故发生时,小那在距离415工作面900多米远的运输巷道里工作,家人对他的生还还抱有一线希望。一直等到当天下午3点钟,有20年井下工作经验的父亲才意识到,孩子遇到的危险超出了他的估计。

  父亲曾在爆炸中逃过一劫

  发生矿难的当天清晨对于父亲翟天德来说,与往常没什么区别,马上下夜班的他正准备向工友交接工作。时针指向八点一刻时,突然赶到的矿务局救护大队让他心里一下紧张起来,正在做下井前准备工作的一名救护队员告诉他,井下发生了瓦斯爆炸。一下瘫倒在沙发上的翟天德对救护队员讲:“兄弟啊,你侄子在井下呢……”

  怕身体不好的妻子再出现意外,冷静后的翟天德,交接完工作后赶紧回到家中安慰家人。

  曾经历过瓦斯爆炸的翟天德,对救援工作的危险性很了解。40岁那年,在陈家山煤矿采掘6区担任带班副班长的翟天德上完夜班,当班队员在班长带领下已经上井,而他必须在整理工具、检查设备,与下一班矿工完成交班后才能出井。结果,他发现了工友遗忘的工具,立即赶往距交班地点1000米外的运送车中转站,恰巧在那里与另一个班组完成了交接工作。

  等他上到地面还未来得及换衣服,就听说井下发生了瓦斯爆炸。那次发生的是局部瓦斯爆炸,有6名矿工遇难。根据时间判断,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升井的车上。

  爷爷后悔没有孙子的合影

  “早上6点多,队上来人说孩子(遗体)上来了……”已经72岁的爷爷翟志峰说,他的愿望是孙子能在当地火化,他担心孙子要是葬在老家,他和孩子的奶奶看见会伤心。他最大的遗憾是至今没有一张和孙子小那的合影,“孙子小的时候,跟他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长。上班后,我每年只能见上两次,每次也都匆匆忙忙。现在见不到孙子了,连个合影都没有。”讲到这里,一直很平静的老人流下了泪水。

  事故发生后第二天,爷爷就带着亲戚从老家赶了过来,焦急地等待孙子的消息。“由于家里来的亲戚多,矿上的接待能力有限,来这儿的亲戚只好睡在从邻居家借来的床板上,吃饭也是凑合,想尽量不给矿上的救援工作找麻烦。30日,矿上派专人来家里帮着招呼亲戚,解决了不少困难。”翟小那的父亲翟天德告诉记者,他和父亲至今没有忍心去看翟小那的遗体,一切由亲戚代为料理。文/图记者吴飞张海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