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心抚慰受伤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走近车祸幸存者

  “遭遇死里逃生或痛失亲人的打击后,人的心理遭受很大的创伤,如果没有心理医生及时疏导,就可能留下永远的心理阴影。”这是心理咨询师刘瑶赶赴周至县为“11·27”特大事故遇险者及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的原因。

  刘瑶是架着双拐走进病房的,年初的一场意外留给她的伤痛还未痊愈,但就在三个月前,她的爱人——一位警察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不幸殉职。我们无法想像她那段痛苦的心路历程,但看到她热情饱满对待生活时,不由为她的坚强所打动。

  “在人痛苦的时候,亲友的慰藉、组织的关心和心理医生的疏导缺一不可。”刘瑶称自己经历过双重打击,最能理解幸存者和死难者亲属的感受。

  “活着就要珍惜生命”

  “当时我身下还压着一个人,我摇他几下他都没动,接着有人喊‘车要爆炸了’,我就拼命往前跑,我要是死了两个孩子可咋办呀?”病床上的刘春兰仍心存余悸。她是46名幸存者之一,因头部受伤,我们看不到她裹在纱布下的表情,但她的声音充满惊恐,脸部受伤可能导致的毁容更令她痛苦不堪。

  “你怕死吗?”心理医生问她。“很怕。”她声音很轻。

  “但你没死。可以继续守着丈夫和两个孩子过日子,多幸运呀。要知道,多少人希望哪怕亲人变成植物人,只要他活着,可他们的亲人却永远去了,不管怎样,只要活着就要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

  只有10岁的赖健,出事后一句话不说,他已意识到永远见不到妈妈了。记者注意到,刘瑶交流中始终握着孩子的手,尽管她总笑着,可孩子始终睁着惊恐的双眼。刘瑶说,儿童遭遇重大打击后可能出现精神上的“退行”(即回到婴儿状态),若不及时疏导就可能进入封闭期,因此要让他重新体会母体的温暖,我们这才意识到她一直抱着小赖健的原因。十几分钟后,要走出病房了,小赖健轻声说“谢谢,阿姨再见”,脸上露出了浅浅的笑容。

  “人活着是有责任的”

  闫斌,这个26岁的四川小伙在这场灾难中永远失去了深爱的妻子,同车遇险的还有父亲、母亲和仅仅两月大的女儿,他们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我们无法想像他承受的伤痛。护士说,这个年轻的爸爸“情绪很差劲”。

  “我在上海的公司送来一笔资助,但我不想接受,想处理完事就辞职回老家,为妻子守灵。”他神色黯淡。

  “回老家了,生活怎么办?”“靠种地也能活下去。”“但你爱人会希望你这样吗?”

  “我知道她不希望,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痛哭着诉说悲伤,“我不敢告诉父母妻子去世的消息,只有夜里躲在被子里才敢哭出来。”

  “但人活着是有责任的,你是儿子也是父亲……走过这个坎你会更坚强……”四十分钟的心理疏导让闫斌几度放声痛哭后情绪逐渐平复。临走时,他留下刘瑶的电话:“刘阿姨给了我勇气,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灾难呼吁心灵救助

  回西安的路上,刘瑶告诉我们:“人们总认为心理咨询就是顺着人的想法说,其实不然,只有让他能够面对血淋淋的事实,他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近期,各种灾难性事件层出不断,每个伤亡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无以伦比的心理伤痛。专家呼吁,在重大伤亡事件处理中,应该有心理医生的参与,帮他们走出阴影,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记者陈颖王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