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你该怎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46 宁夏日报

  面对网络:“我们用引导的方式”

  有许多家长对孩子迷恋于网络、泡网吧非常烦恼。对此,曾小理校长说,网络是信息时代的必然产物,人们的生活将越来越离不开网络,面对初中生热衷于网络,罗湖中学主要采取“引导”的方式。因为“堵”,让他们离开网络是不可能的。网络的出现和许多发明创造出现一样,一开始会带来一系列的“恐慌”。如电视刚出现时,当时的孩子一天到晚都愿
意呆在电视机旁,家长曾经为此大伤脑筋,曾经也有的家庭控制看电视的时间。但今天,对电视习以为常的孩子再也不会像开始那样沉迷于电视上所有的节目,他可能只会对动画片感兴趣,看完后去做自己更喜欢的事。现在有的孩子迷恋于网络,影响学习和健康成长,同样有的孩子也通过网络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水平。所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远离网络有害的一面是最重要的。

  罗湖中学鼓励学生在网上进行作文竞赛、制作自己的电子作品以及开展论坛等方式引导学生。曾校长还向记者讲述了一名孩子“攻击”网络的故事。

  学校一名初二的孩子“攻进”当地教育局的网站,竟把该网站硬盘的50%给占领了,这件事让网管大为震惊。“肇事”的孩子却很得意,还向同学炫耀自己高超的计算机水平。原来,这位同学在学校组织的一次电子作品大赛中没有获奖,他认为自己的计算机水品很高,没有获奖是不公平的,就搞了这个恶作剧。学校在处理这件事时,认为这事主要源于青少年的“自我表现欲”,他并没有进行破坏。所以学校的做法是:第一,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任何评奖都会有偏差;第二,肯定了他的技术和钻研能力,还把他吸收到学校电脑技术团体里,而没有处分他。同时,学校把这事告知教育局,教育局因此开始提高防火墙的科技含量,还请这名同学以后多发现网站的问题,并向教育局反映,以提高网站的管理。这件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宋盛玲 昆明市西山区第一中学副校长

  面对学困生:“我们用精心设计的‘一帮一’”

  宋盛玲是昆明市西山区第一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中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初中生生源层次不齐。面对很多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她精心设计了“一帮一”教学新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校一名初一的学生,上课几乎一刻也安静不下来,小动作不断,他一个人经常影响整个课堂秩序,所有的老师都对他没办法。面对这样令老师和家长头痛的学生,在宋盛玲的“一帮一”教学方案实施中,一位带课老师选择了帮这个孩子。帮扶老师告诉孩子:“我只愿意看到你每天一点点的变化。”老师给了这名学生一个笔记本,让他每节课后把本子拿上讲台,帮扶老师会给他写上课堂表现的评语。“今天我第一次看到你认真听了5分钟,相信你下次做得会更好!”“今天你的一个问题回答得非常好!明天你会有更好的表现吗?”……这样的评语一天天坚持了下来,这个孩子的表现在慢慢发生变化。

  宋盛玲向记者讲述这些例子时,眼里闪现着激动的泪光。看得出她对初中孩子发自内心的关爱之情。

  宋盛玲对所有帮扶老师的要求是:要珍爱孩子,要耐心、耐心、再耐心,要宽容。在帮扶过程中哪怕孩子有一点点的进步都要及时表扬,比如在帮扶过程中,吸烟的孩子每天少吸一支烟都要表扬。对家长的要求是:要转变孩子先转变自己。

  在“一帮一”过程中,对转变了的孩子,会在家长参加的全校大会上发奖表扬,他们的照片将和三好学生的照片一起在校内登出。在表彰大会上,很多家长、老师都被走出学习困境的学生的发言感动得流泪。

  王晓丽 大连四十五中校长

  面对厌学:“我们给学生更多激励”

  作为中学校长,王晓丽对今天孩子的压力有更深刻的认识。她说,现在初中的孩子升学压力很大,竞争激烈,同时很多父母都把自己未上大学的梦寄托在孩子身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很多孩子“肩负着两代人的理想”,在为“圆梦”和“成材”两重使命而努力。现在独生子女是很孤独的,他们没有一起玩的兄弟姐妹,到家里家长最关心的是学习。在学校,忙于学习,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和同学一起玩。加上学习是一种单一的脑力劳动,在这种情况下,厌学情绪很容易表现出来。

  面对厌学,学校除了给学生提供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寒暑假活动外,很注意在每个环节中给孩子更多的激励,通过肯定孩子各方面的闪光点,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成就感和快乐。

  王晓丽说,四十五中从来不搞影响孩子自尊、增加他们心理压力的“成绩排名榜”,相反,却及时公布每个学生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突出表现。比如,哪门课成绩突出,为班级在卫生方面做了突出贡献,在美术、体育等方面表现不俗都会上光荣榜。

  “这是我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获得的奖状!”一名孩子的母亲看着孩子手中“全校书画大赛第一名”的奖状,特别激动。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的孩子看到自己的名字也上了全校优秀学生的光荣榜,非常高兴。这样的场景是王晓丽执教生涯中最难忘的。

  “我不希望家长会上有一句训斥声。”这是王校长对每个老师的要求。在大连四十五中的家长会上,首先可以听到对学生身上闪光点的肯定,对他们潜能的认可,之后才有对学习等方面不足的探讨。王晓丽坚持把增强学生学习信心、从而激发他们学习自觉性的做法落实在每一个细节。(本报记者吴彦红)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