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须反省对俄能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4:14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张春宁、申水报道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石油等国内能源巨头是否具有经济实力参加尤甘斯克股份竞购”,“中国公司是否有能力参与俄萨哈林石油项目”时,专家们普遍的回答是“没有问题”。但他们同时也不约而同地表示,由于有“其他因素”影响,中国公司虽然有实力,但“基本上没有机会”。

  更有一位专家言辞激烈的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中国只在国内埋头发展自己的
石油公司,虽然把中石油等做大做强了,但是不注意和外国政府、外国石油公司搞好长久合作关系。等到有尤甘斯克这些“甜头”出现时,就急忙表态要买,肯定会被对方断然拒绝,是“自讨没趣”。中国的寻油心态和策略都需要反省。

  中国错过机会需反省

  “萨哈林最好的投资时机我们错过了”,社科院国际能源问题专家李福川表示。1997年,俄罗斯急需资金,与前来投资的外国公司签定“产品分成协议”,外国公司在俄开采的石油产品只要一部分留俄,剩下的可以全部拿回国。

  “这是对外国石油公司最有利的时候,印度等国的石油公司都在俄获益了,那是在俄投资最有保障的时候,但中国却迟迟不进入俄罗斯”李福川说,“现在,在能源紧张的情况下才着急,想起向俄罗斯投资、上管道,但产品分成协议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想进入也已经很困难。”

  李福川强调,中国在海外寻油上确实需要向眼光长远的印度学习。“要是等到有一天,印度拿着离中国‘近在咫尺’的萨哈林石油卖到中国,那我们就真的没面子了”李福川笑称。

  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亦对本报记者强调,中国过去没有把能源问题看做全局性问题,才造成了今天的被动,“萨哈林的石油项目很早美国一家石油公司就和中国交流过,但中国没抓住机会”。现在问题日趋严重的时候,中国寻油的章法却有点乱,“哪里有油跑到哪”。中国还是应该以战略眼光与外国政府和公司建立长远合作关系。

  中国要学俄罗斯潜规则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前年竞标斯拉夫石油公司时,中石油曾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参与,“但是可走的路全被堵死了,俄方以各种理由限制中国公司进入,最终以专门通过一份决议草案的方式使中石油被迫自动放弃”。

  分析人士建议,中国公司如果希望进入俄罗斯能源市场,靠收购企业并不是惟一途径,重要的是选择什么样的伙伴。“一些国际知名公司也进去(俄罗斯能源市场)了,但由于一些问题解决不好,也有退出的,”姜毅说。

  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俄罗斯市场存在着一种潜规则,而目前没有一家中国石油企业有在俄罗斯成功运作的经验,“如果独立去闯,风险非常大”。他认为,中国企业可以与俄罗斯国家控股或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开展合作,通过提供资金而支持其购买尤甘斯克股份,随后参与管理,从而学会潜规则。“之前,与不会同政府打交道的尤科斯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反面例子。而不久前中石油与俄气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这位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问题上也应该加紧与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合作,因为后者将向俄罗斯政府提交确定最终线路走向的报告。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