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会展中心三次选址造成5000万元巨额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7:45 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

  深圳会展中心三次选址,两次变更,造成损失近5000万元,引来一片责难声:

  ●专家是怎么“科学论证”的?为何出现几次完全不同的“最佳方案”?

  ●规划可以随意变更吗?政府决策有没有延续性?决策是否太盲目、太随意?

  ●会展中心建设成本是怎么超出预算的?“崽卖爷田不心痛”,谁给纳税人一个交代?

  选址为何两易?

  本报记者 洪克非

  “这相当于我在深圳要干2500年啊!”出租车司机杨钟元初闻深圳市会展中心(以下简称“会展中心”)两次变更选址造成近5000万元损失时,几乎打错了方向盘。

  杨是福建人,来深圳已有8年多,几乎每天都要开车经过深南大道———深圳市的主干道,顺便浏览这个昂贵、雄伟的建筑物,心中却感觉遥远。

  在会展中心西南面的值班保安张某来自河南,每天相当一部分时间都在对望深南大道。“没有会展时,这里很冷清。”张对会展中心的情况比较清楚。“领导说了,这个大家伙投资30多亿元,相当于我家乡所在的县30多年的财政收入。”

  深圳市会展中心建设投资逾30亿元,两次变更选址造成近5000万元的损失。这一事实被深圳市审计局查出并曝光后,成为深圳市民和其他关注者议论的焦点事件。

  建设深圳会展中心最初的冲动被认定为来自广交会。深圳市规划局一规划师透露,当时是1996年下半年,恰逢广交会需要新的发展空间,主管广交会的原外经贸部非常希望能够实现大转移,而深圳市政府对此亦很感兴趣,于是计划建设会展中心迎接广交会。

  1997年3月,深圳市规划局开始在市中心区北端进行勘察工作,定点在中心区北片中轴线上,北靠莲花山公园,南邻市民中心,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当年8月,广交会大转移的计划叫停,选址工作也随之叫停,其间支出144万元。

  但深圳市政府建设会展中心的决心并未动摇,其直接动力来自会展对经济的拉动力。统计数字表明,我国会展业2002年的直接收入超过60亿元,间接带动的旅游、餐饮、交通、广告、娱乐、房产等行业收入高达数千亿元。2003年,其增长超过20%。“如果在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一位世界展览业巨头如此评说。

  一些大城市明确将会展业纳入重点扶持的都市型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发展规划中,也首次出现了会展经济的字样。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自然当仁不让。于是,深圳决定参照国际经验,重新选址建设。

  为了使第二次选址更为科学、合理,有利于会展业未来的发展,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提出了深圳市中心区、深圳湾华侨城填海区、香蜜湖度假村、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以及东角头西部通道口岸等5处7块待选用地,进行筛选。

  最后的结论,是倾向于将会展中心建在郊区———设想在滨海大道旁的填海区,还计划建设一个船运码头,方便水路运输展览品,经济成本也低,以最大程度发挥物流、会展、旅游和交通等方面的综合效应。这也符合深圳市中心西移的战略。

  该选址论证报告获得深圳市政府同意,随后于1999年初进行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标。美国墨菲·扬公司和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联合中标。在完成选址论证、设计招标后,工程顺利进入施工阶段。

  但开工不久,工程又很快被叫停。个中原因是深圳市政府的思路发生改变,其间又支出设计费、勘察费等共计4831万元。

  对此,11月22日下午,深圳市规划局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次变更选址主要是因为市政府要着力强化市中心区的建设,“中心区作为深圳市21世纪的CBD(中央商务区),是深圳未来城市的重要标志。”

  于是,深圳市政府又于1999年底提出了不同用地方案的比较论证。最后决定把会展中心建在中心区南端的深南大道上,和中心区南片中央商务区一起开发建设,因为“会展中心所需要的大量商务办公及旅馆配套设施和优越的交通条件恰是中心区的最大优势;中心区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所需要的重量级龙头支撑项目也非会展中心莫属。”规划局该人士称,方案取得了“两全其美,双赢的效果”。

  第三次选址、设计、勘察、监理等费用,共计1.28亿元。这样,会展中心三次选址,两次变更,项目前期工作共计产生费用1.78亿元,其中前两次费用计入损失,共计4975万元。历经数年建设,总投资逾31.9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深圳会议展览中心,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建设,成为深圳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建筑,多项工程创造“世界纪录”。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