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海铁路每天向海里扔一辆奥迪 深陷赢利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8:03 中国青年报

  11月的最后一天,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列跨海火车K408次快速旅客列车将于12月5日从海口开往广州。粤海铁路工程通过验收近两年来,终于要开通客运了。

  粤海铁路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总投资48亿元。它包括“两线一渡”,即湛江到海安铁路、海安至海口轮渡和海南西环铁路线。2003年1月7日,延期两年多的粤海铁路通道工
程通过验收,火车首次开进海南岛。这一天给生活在“海外孤岛”上的海南人带来了无限狂喜与憧憬。

  然而从粤海铁路通过验收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在争议中寻求赢利之路。粤海铁路到底能带来多少客流量仍是未知数;虽然粤海铁路一年前就开通了货运,但目前仍然在“等米下锅”。

  没人能预测这一工程何时能赢利,也没人知道,粤海铁路何时才能摆脱赢利困局。

  “每天向海里扔一辆奥迪”

  专门为粤海铁路而建的海口火车站风景秀丽,但这座造型别致的建筑物已经在海口西海岸苦苦等待了两年,没有等到熙熙攘攘的人流。记者日前看到的景象是,在海口火车站宽敞的广场上空无一人,地上偶尔还能见到牛羊粪便。整个火车站除了少数参观者之外,只有几名工作人员整日守候。

  之所以没有生气,是因为早就嚷嚷着要开通的粤海铁路客运至今仍无动静。

  而提前开通的货运至今也处于极度饥饿状态。2003年3月3日粤海铁路开通运营,首批货物登陆海南岛;3月7日首列瓜菜火车发运西安。按照设计,粤海铁路货运年吞吐能力为150万吨。但有关数据显示,在海南每年出岛的100万吨瓜菜中,由铁路运出的还不到2%。这一数据远远低于设计能力。

  有心人为粤海铁路算了一笔账,整个粤海铁路总投资额超过48亿元,除了近20亿元的国债投资外,还有银行提供的22.25亿元贷款,每天的贷款利息30多万元。即便不算运营成本,仅仅贷款利息就相当于每天向海里扔一辆奥迪。

  粤海铁路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阶段海南铁路货运“等米下锅”的局面,也在粤海公司的预料之内。因为铁路货运的开通虽说已有一段时间,但由于历史上海南一直没有铁路,人们对铁路的了解不够,认识不到铁路货运的好处,因此大多数货主宁愿选择传统的海运和汽车运输。

  粤海铁路受到空前质疑

  最近一段时间,粤海铁路更是受到了空前的质疑。有关人士说,按照海南现在的发展速度,只有到2015年左右,粤海铁路客运才有可能吃饱,这11年的日子可怎么熬下去?

  也有人分析说,从运货出岛的角度看,粤海铁路天生就没有任何优势。海南往外运出的东西主要是瓜菜果类。铁路,即使能克服长年积累下来的惰性严重、运转笨拙等毛病,也无法避免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运转慢等自身缺陷,这些堪称致命的缺陷显然与最需快捷的瓜菜果类运输无缘。这条铁路最理想的也许是运输工业材料,可是工业相对薄弱的海南又能提供多少货物?

  还有人给粤海铁路号脉说,即使客运开通了,海口与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成都、昆明等城市都有对开列车,但只要航空一降价,就会对它造成冲击。

  按照这样的说法,曾经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粤海铁路的前景几乎是一片暗淡,粤海铁路连存在的价值都快被质疑的声音淹没了。

  铁路人明言要着眼未来

  “谁说粤海铁路没有存在的价值?其实它的作用目前只发挥了不到10%。”说这话的是“老铁路”、中国铁道学会会长国林老先生。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铁路专家借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之机,以“推进粤海铁路新跨越,加快区域经济大发展”为主题,帮粤海铁路出谋划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认为:“作为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铁路,我们不能只看它目前的状况,要多想想它的发展前景。粤海铁路的效益很难一下子显现出来,它的功能是逐步完善和逐步显现的。而海南经济想要快速发展,没有铁路的支持是不可想像的。”

  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副研究员窦桂丽同样认为,虽然粤海铁路目前运输状况不佳,运输能力严重过剩,但由于海南省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发展前景广阔,为交通运输的存在与发展提供了前提。而铁路运输能耗低、占地少、污染小、节省时间、事故成本低的特点,决定了铁路运输必将在海南交通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粤海铁路的建设者,中铁四局集团公司西环铁路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李光发认为,粤海铁路的开通将使海南的客货运输能力成倍增加,将从运力、运价、运输时间和物流环节四个方面明显改善海南商品流通的条件,有力地改善海南的投资环境。

  首先,粤海铁路的开通为进出海南,提供了更经济的新通道,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来海南的旅游成本。其次,它将大大降低输出海南的农产品的运输成本,提高海南农产品的竞争力。第三,便捷的交通条件将吸引更多的人来海南居住,进而激发海南的房地产市场。第四,粤海铁路同时将广西、贵州、四川与广东、海南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西南各省的物资进出将更为便捷。

  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学科带头人郑以锋教授认为,粤海铁路不能只管运输,它的根本出路在于以旅游养运输,以运输促旅游。粤海铁路应借助铁路客运的优势和热带气候的优势,成立自己的旅游公司,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的全方位优质服务。海南的旅游几乎没有季节性,丰厚的旅游收益在偿清贷款本息后,可以再投入粤海铁路客货运设施的升级改造,打造中国乃至国际旅游的新亮点。(记者 任明超 《商旅报》记者 李雪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