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止跌回升成全年经济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2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2004年,与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告别了多年徘徊,出现了粮食止跌回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可喜局面。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说,今年粮食总产量有把握突破年初预定的9100亿斤的目标,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增幅有望创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为赶在春耕前落实政策、刺激春耕,中央把原定于2004年年初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前到2003年底,并以一号文头签发了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加农民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专发一个针对农民增加收入的文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性的第一次。随之带来的还有450多亿资金支持的各项具体政策:特产税取消、农业税减免、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中央财政的支农资金创历史新高,春播面积也随之明显止跌回升。

  夏收在即,中央对最重要的口粮品种水稻出台最低收购价政策,这一政策给粮农吃下了定心丸,同时带动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品种的价位全年稳定在合理水平,市场成为中央借势还利于农的重要调控手段,积极种粮的农民真正实现了增产增收。

  目前正值秋粮收购旺季,各大粮食市场购销两旺,稻谷的市场价普遍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国家实际上并没多花一分收购资金就繁荣了整个粮食购销市场,而粮食产区和销区间也实现了顺利对接。

  收获带来的喜悦在这个秋冬推动了新一轮的种粮热潮,今年全国冬小麦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000万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说,我觉得明年的农村政策,第一个方面就是好政策会继续延续,给农民的实惠不仅不会减少,而且一定还会有所增加,第二个方面就是加大投入,推进科技进步,所以我想明年对于搞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科技进步,进一步搞活流通等等方面还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把农业的底子打好,基础打好,这样农民在好政策的指引下既得实惠,又有积极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