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一男子持刀闯校园砍伤12名小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2:11 海峡都市报
吉林一男子持刀闯校园砍伤12名小学生(图)
今年校园群体伤害案一览

  N综合

  3日9时20分,一名手持菜刀的男性青年闯入吉林省磐石市明城镇中心小学一年一班,将该班12名学生砍伤,之后自残,用菜刀将自己的脖子砍伤,公安机关迅速赶到现场对此人进行监控,并抓捕归案。经查,此人名叫刘志刚,31岁,家住磐石市明城镇和平街,无职业,有精神病史。10年前发病时,也曾把人砍伤。公安部门正在调查男子在此次行凶过程中的精神状态如何。

  警方现场勘察

  学生正常上课

  事发后,记者立即赶到磐石市明城中心校。校园内的孩子们依然像往常一样嬉戏玩闹,大门紧锁,门口围了不少家长向校内张望,纷纷关切地询问自己的孩子是否受伤。明城镇派出所和磐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都在现场进行勘察,一年一班门前已经被封锁,其他班依然正常上课。大门前,陆续有家长将自己的孩子接走。

  记者见到了一年一班的班主任高老师,高老师声音颤抖地介绍,当时自己正在外面学习,没有在学校,班里正在上思想品德课,任课老师是46岁的女老师刘某,刘老师因为心脏病发作了,正在打点滴。一年一班一共46名学生,事发后由学校组织到办公区,由家长来签名后,才准带走,学校只有一年一班停课。该班的门上和门口的台阶上都有血迹。

  学校三个门

  其中一个经常敞开

  记者在学校办公区的学校概览告示牌上看到,磐石市明城中心校创建于1945年,位于明城镇南侧,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共有20个教学班,960多名学生,62名教师。学校四周都有围墙,中间是操场,所有建筑都是平房,正门在校园东侧,校园南侧一排平房是四至六年级的教学班,西侧一排平房是办公区,北侧一排平房是学前班和一至三年级的教学班,出事的一年一班在北侧平房的最东侧,是整个学校最接近正门的班级,北侧平房后面是厕所和一幢六层的家属楼。

  整个学校一共三个门可以进出,学校正门有专人看守,平时上锁不准外人出入;厕所东侧有一扇铁门,几乎从不开放;家属楼旁边,有一个铁门,门外有一条小路,旁边是平房住宅区,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个门给家属楼的居民出入,平时经常敞开。记者采访时,这个门仍然是开着的,很多人从此出入。学校正门两边的围墙高约1.5米,站在校外可以清楚地看清校园操场的情况,厕所东侧铁门边的墙更矮,约1.4米,正常人可以很轻松地从墙进入。目前,刘志刚是从墙进入学校,还是从门进入学校仍是个谜。

  出事时老师先跑了?

  事发后,正在该班上课的刘老师因为心脏病发作,被安排在一年三班的教室里打点滴,神志有些模糊。刘老师告诉记者,当时第二节课,正上课时一个男子来到班级,手里还拿个塑料筐,进屋后就放在了地上,起初她还以为是学生家长,就问他有什么事。没想到该男子破口大骂,冲着学生就打,刘老师上前阻拦,被打了一拳,之后出门求助。

  但是不少在场的学生否定了刘老师的说法。小阳是一年一班第二桌的学生,小阳右肩、左腿的衣服都被划坏,右脸被划破一个小口。小阳被母亲梁女士接回家。梁女士表示,学校平时管得很严,给孩子送饭都无法从正门进入,出了这事真是没有想到,自己家孩子太幸运了,但是被吓得一直不吃东西。小阳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一个男的拿着菜刀进来后,就开始砍人,自己被砍了三下,老师没管,自己跑了,同学们都哭了。”记者采访到的不少同学回忆的情景都是,老师没有上前阻拦就跑了。张馨(谐音)告诉记者,刘老师见有人行凶,没有上前和歹徒搏斗,也没有告诉同学撤离,而是第一个推开门跑了,据说是找校长了。她当时坐在第二排,见同学都叫着涌向教室门口,她选择钻到桌子底下。同学们都跑光了,她看见歹徒靠在暖气上,又过了一会,警察进来,将人抬走了。另一名张姓女生证实说,刘老师是先走的。

  不足10分钟的

  新闻发布会

  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尹副校长,他表示,校长在吉林市开会,自己也在镇里开会,得到消息后赶了回来,现在学校正组织学生和老师继续正常的教学工作,学校平时管理很严,出现这种恶性的突发事件是意想不到的。

  13时30分许,磐石市市委宣传部、广电局、教育局举行了不足1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学生被砍事件”的大致情况。记者询问治疗费用的问题时,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生的治疗是第一位的,每个学生都有保险,如果保险金不够的话,政府会协调解决。

  14点,记者看见学校家属楼边的铁门已经上锁,不准路人出入学校。

  鲜血染红孩子衣服

  事件发生后,受伤学生被立即送往吉林市第三医院和吉林市创伤医院。受伤的小学生中有5名男生、7名女生。其中4名学生分别被砍到了头、耳朵、后背和胳膊,伤势较严重。经抢救,目前已经没有生命危险。其余的学生也正在医院观察治疗。

  记者在吉林市第三医院急诊部了解到,大约11时许共有11个孩子被送到该院,这些孩子伤势主要集中在头部、肩部和背部,急诊科对孩子们做了紧急包扎抢救。其中有3个孩子受伤严重,被送到手术室手术抢救。同时记者从吉林市创伤医院了解到,一名受伤的7岁女孩张佳欣被送到医院救治,她的伤口在脖子上,经过手术后伤势平稳。

  吉林市第三医院脑外科疗区,年仅7岁的伤者郭慧君躺在病床上,头部缠着厚厚的纱布,隐隐渗出血迹来,脸上和肩膀也留有血迹。小男孩心有余悸地说:“……他举起刀就往我们身上砍,有的同学躲开了。我坐在教室的中间第二排,没躲开,他一刀就砍在我头上,之后又砍了我一刀。接着我就什么也记不住了。”同样,7岁的马俊杰肩部受伤严重,躺在床上情绪稳定,正在接受治疗。马俊杰的奶奶给记者展示了孙子带血的衣服,孩子的小线衣被大片血迹染红,外衣上也是血迹斑斑,让人触目惊心。当医生给马俊杰背部换药时,孩子的表情非常痛苦,后背和肋部还留有斑斑血迹。

  嫌犯是高考落榜生

  刘志刚的家在磐石市明城镇机修厂家属区,距离事发学校约4公里。昨天13时30分,记者来到了机修厂,大街小巷上聚集了很多人,站在一起议论纷纷,谈论着发生不久的惨事。提起刘志刚的父亲,很多人发出了叹息,老爷子命挺苦啊,傻儿子又给他惹事了。

  刘志刚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母亲已经去世,和72岁的父亲刘文住在一起。刘家房子是单位的公房,几户居民住在一个连脊房子内。刘老汉出去捡破烂了,屋门没有上锁。邻居说,刘文退休后每月有700元的退休金,但是为了给儿子看病,自己每天都出去捡破烂,卖些钱来维系生活。刘志刚犯病的时候,谁都不管,连他爹也敢打。“8年前,刘志刚把人家砍伤了,刘文只好赔给对方22000元钱,每个月从他的退休金里扣除300元钱,如今这些钱还上了,儿子又给他惹事了,刘老头真可怜啊!”邻居说。

  就在邻居们谈论着刘志刚的时候,刘文回到了家中。“这回政府就给他枪毙了吧,我也省心了!”刘文有些激动,但是眼窝也有些湿润了,这些年的煎熬和父子深情错乱交织。“你看看,我脑袋上的伤,还没好呢,就是他给打的!”刘文说,儿子犯病时就打他。

  刘文说,今年31岁的刘志刚是家里人读书最多的孩子,学习一直很好,刘文想让他考上大学,找个体面的工作。但是事与愿违,差了10分使刘志刚与大学失之交臂。落榜后,刘志刚开始变得郁郁寡欢。高中毕业后,刘志刚在家附近的采石厂工作,但他非常厌倦这份工作,在1996年已经不能工作了。此后刘志刚变得与常人不同,说话怪怪的。医院诊断刘志刚为间歇性精神病。因为家里很穷,经过几次看病后,已经花尽了家里的积蓄,于是从今年开始刘文就给儿子买来一些药,把儿子关在家里。平时,刘文出去捡破烂,刘志刚自己在家呆着,很少出去。3日早7点多,刘文就出门了,下午在镇里捡破烂时听说了此事,急忙赶回家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