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城市联手揽才步入“蜜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9:58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4日消息时下,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在众多的引才方式中,江苏城市间携手联动引才成为长三角城际合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联手招才频频出击

  我省沿江开发急需人才支撑,沿江八市联手揽才的动作接二连三。11月20日,沿江苏
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七市联手组团赴武汉招才,以“长三角地区组团”亮相,打出“江苏沿江开发汇金热土聚才之地”的口号,毕业生一进场就涌向江苏摊位,需求人才近6000人,签订意向5000多人。11月18日,沿江七市在南师大举行招聘专场;12月初,沿江七市将赴山东、安徽、江西举办招聘会;明年1月份,扬州联合泰州远赴东北高校组织网罗人才……据人才部门人士介绍,从10月到明年1月份,沿江城市联手外出招才的活动有10多场。

  不光沿江八市联手,苏北五市也抱团揽才。今年1月31日,徐、淮、盐、连、宿苏北五市联手应对“孔雀东南飞”的人才洽谈会在盐城揭幕。2003年10月底,苏北五市就此专门举行碰头会,提出联手打造人才引进航母的战略,实行人才工作跨市合作。五市还联合组团赴西部招聘人才,一次提供相当于过去五倍的岗位。

  各市还联手与省有关部门合作招人。12月25日,苏中三市将与省教育厅合作在南京国展中心召开在宁高校毕业生专场洽谈会。

  记者注意到,春节前的2005届毕业生洽谈会尚未开始,印刷精美的一张张江苏沿江七市时间错开、联动举办的2005届毕业生联合供需洽谈会的宣传小画册,已在省内外的各才市上散发。

  从“点对点”跃向“面对面”

  “在人才争夺激烈、人才也在挑选地区和挑剔单位的背景下,现在出去招才,一个中等城市单军作战难免会孤掌难鸣。”扬州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严仁法深有体会地说。以往的招聘可谓是“点对点”的招聘,即单个城市组织本市多个企事业单位赴某高校或某个人才市场设摊招才,现在不灵了。这样的招聘效益不高。比如经常有的现象:毕业生看中某个单位,报了名填了表,材料一拿,通知面试时就没影了,用人单位拎回去一大摞材料看似“丰收”,能落实的并不多。原因在于单个城市和单位选择性不强,毕业生缺乏对同类地区、同类单位的比较。江苏城市“点对点”的招聘目前正被“面对面”招聘所取代。

  “面对面”实质是城市强强联手组团赴外招才,被招的地方也不再是单个高校而是多个高校组成的人才供给群体,比如此次江苏沿江七市组团赴武汉,在汉教育部8所直属高校联手推出3万多毕业生供选择,而不再是单个高校供选择。业内人士认为,组团招聘的费用是专场费用的一半,一些正在“爬坡”的私企也纷纷加入招聘行列;“船多不压港”,毕业生对比挑选的余地也大得多。

  镇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承光说,长三角经济的发展吸引了全世界、全国人才的眼球,江苏沿江开发声名远扬,联手抱团揽才能将江苏特别是沿江的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为吸引人才的整体优势。

  靠机制联动凸显整体品牌效应

  联动机制将各市的引才渴求有序组合在一起。以沿江各市为例,沿江八市已自主协商订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年碰头两次,轮流由一市牵头“坐庄”,负责召集并对内对外联络,联手举办人才智力供需洽谈会或联手组团出外,其它7市组队出摊参与,实现供求信息资源共享。11月20日赴武汉招聘,由镇江牵头,这已是第二次联手在汉招才,明年的“庄家”是扬州。联席会议规定,由牵头城市一家负责宣传材料且统一口径,统一向省内或省外发放资料,以沿江整体形象出现,避免各自为政。

  城际联手招才,“魅力江苏”整体品牌规模效应显现,目前进入了收获期。扬州职业大学人事处负责人介绍,学校一直想招个博士,点对点联系招聘收了一大堆材料都不成功,去年参加沿江八市组团招聘,居然招了一个扬州地区唯一的建筑学博士。被法国波帮集团和浙江春和集团重组的江苏大洋造船公司想招2名研究生,结果有20多名研究生报名。在汉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协作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冯征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华中科大仅研究生到江苏工作的2002年有54人,去年江苏沿江城市组团来汉招聘后,2003年上升到72人,2004年达到110人。记者从镇江人事部门获悉,江苏城市联动揽才引起外省市的关注。11月17日,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合东北另外两所高校,主动打电话与镇江联系,邀请江苏沿江八市赴东北办招聘专场。同样,11月13日,上海市在沪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协作组负责人函告镇江人事部门,诚请八市前往。

  扬州市人事局局长孟德业认为,从城市互“设防”到联手团购人才,这其实是联手打造了市场配置高层人才的新平台。从事人力资源研究的专家认为,从去年的“长江三角洲人才开发一体化论坛”起,各地就在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人才开发新机制,江苏城际合作组团“掘才”,不仅影响大、效果好,还树立了长三角城市群的整体形象,此举也标志着长三角人才开发一体化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来源: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